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選舉”真不是個好東西



30年前,我花了5萬塊錢,在山上買了間小屋。

上回,鄉下選里長,鄰居打電話來:老師,後天里長“補

選”,希望你不要回來,如果你願意配合的話,我免費幫你“鋤

草”、“接水”兩年。

原來我的鄰居對於里長人選,有屬意的對象,他怕我這一票壞

了他的局。

我向朋友訴苦:這到底是賄選還是恐嚇?朋友說這是賄選也是

恐嚇。

我生來膽小怕事,儘管內心不怎麼認同,也只好照辦。

主因是鄰居養了隻惡狗,我擔心萬一為這選里長的鳥事撕破

臉,他天天把大狗放出來嚇我,我總不能每回去山上,都找警

察同行吧!

我妹告訴我,她們村子為了里長選舉,雙方人馬大傷和氣,本

來感情粉好的鄉下人,為了選里長,現在彼此見面連招呼也不

打了!

放話、中傷、抹黑、造謠,不管多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這

就是政治。

前幾年,我去了幾十年來朝思暮想的蘭嶼。

地下屋已經消失不見,野豬山羊沒剩幾隻,美麗的海岸線上,

到處都是垃圾。最讓我驚訝的就是隨處可見、為數頗多的廢棄

水泥建築,建物上頭還殘留著某某農會的字跡。

以我的台灣經驗告訴我,這些廢棄建築多是“選舉後遺症”造成

的所謂的“前任遺作”,人還沒“亡”,卻“政息”啦!

從蘭嶼回來後,我好難過。

我就是不明白,比我們落後的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為什

麼都有讓世人驚艷

讚嘆的沙美島、峇里島和長灘島。

而我們的海上明珠─蘭嶼,卻只見滿地飛舞的垃圾和鐵皮屋!

前幾年,我也特意去了澎湖和馬祖。

我深深覺得,這三個“寶地”,實在不可以再用台灣本島模式毫

無限制的放任開發下去了。

而小地方頻繁的選舉,不但很容易傷害原本緊密的人際關係,

社區也很難有長遠的規劃和發展。

最近,台大校長出缺,有人建議全球徵才,我知道我們的老大

哥美國,他們連最有名氣的哈佛等名校,校長出缺,也絕

不“敢”採用選舉模式。他們只敢公開徵才,接受推薦,用秘密

投票的方式,選出適當人選。

原因無他,就是泛政治化的選舉,很難選出真正的能才啊!

但是,我們偉大的李遠哲先生,二十幾年來,極力推崇大學教

授治校。

結果,每回大學選校長,把校園搞得烏煙瘴氣、人際崩離,大

學校長選舉跟選村

里長的狀況差不多!不是抹黑、就是造謠、搞小圈圈。

真正的能人,沒人敢出頭,出來的,幾乎都是庸才啊!

選舉,果真不是個好東西

尤其範圍越小的選舉越糟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