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權變


昨天

和以前學校的老師們出遊

我問某同事

像你這種不太有才氣的人

為什麼會成功呢

他是個少數離開教育界之後

在外頗有名氣的企管講師〈第四台現在還有播他的課喔〉

更神奇的是他只有師大夜的最高學歷

在台灣這種學歷至上的保守社會

我粉納悶

他怎麼可能成功

席間

我們略為討論了當年某些頗有才氣的同學們的現狀

這些才高八斗的同學們似乎都失敗了

可見

才氣不是成功的要素

我呢

跟他抱怨了一大堆我對台灣現狀的憂慮

等我說完

他幽幽的回了我一句

別擔心

妳說的都是事實

但是

台灣人就像不結果的木瓜

需要更大的刺激與逆境

等到走投無路的時候

自然會找到出路

簡單一句話

點醒了我

讓我十分佩服

我想

這就是所謂的權變

我認為我這一生之所以失敗

就是現實感太差太不懂得權變的緣故

我當年跟毓老讀書可能讀得太早了些

如果我在入社會有了生活體驗之後

再來讀經書

說不定我這受到毓老啟蒙的人生哲學觀

就不會一直跟現實社會這樣的格格不入了

原來

懂得權變比起才氣學歷更是讓人成功的要素哩


4 則留言:

  1. 關於經書易理與現實社會的接軌
    多年來一直困惑著我
    因為在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
    堅持這樣的人生觀
    粉明顯的是要吃大虧的
    當你像孔子一樣惶惶然奔走於途
    怎麼可能不會自我懷疑呢
    我也曾跟某學長提起我的疑惑
    學長說
    讀過史記
    你就懂得如何權變
    現在
    我可不這麼認為
    要懂得權變
    最好的辦法
    就是社會歷練
    光是讀書只會讓人變笨
    因為缺乏第一輪的生活經驗
    說什麼
    人都不可能變聰明的啦

    回覆刪除
  2. 因此
    我從來都嘛反對讓兒童讀經
    誰能保證
    孔子這套反功利的人生觀
    萬一真的嵌入小小孩的腦袋瓜裡
    他們將來長大進入這個極端功利的現代社會
    他們將要如何實踐他們的人生理想呢
    奉行聖人的人生準則
    粉可能讓自己變成不懂權變
    距離成功非常遙遠的失敗者喔



    回覆刪除
  3. 在我看來
    兒童絕對不是最需要讀經的人
    上至總統 五院院長 議員 立委 醫師 律師
    下自老師
    通通都要好好讀一遍論語
    人人以身作則
    那麼
    小小孩
    看到這麼多好榜樣
    要變壞也粉難啦

    回覆刪除
  4. 去年
    鬧出人命的洪仲丘案
    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年輕人的理想若與現實落差太大時
    適當的生活歷練
    才能讓人從一廂情願的想法中抽離出來
    找出既不折損理想
    又不過分向現實妥協的對應方式
    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
    不錯估形勢
    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惹禍上身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