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六十七:兩個世界


我最近常想老爸。

我雖然是他最鍾愛的女兒,但這些年來,我跟他的關係,卻越走越遠。

我們好像生活在兩個世界,他的生活我沒有參與,我的生活他無法理解。

尤其最後這兩年,他幾乎足不出戶。

唯一的樂趣大概就是每兩個月定期對統一發票的中獎號碼了,偶爾中了兩百元,他樂不可支的拿給我到郵局兌換獎金。

他過世前一個月,還硬撐著對獎,娘說他對完獎臉都黑了呢!

他是深綠,過世前,看到阿扁坐牢的慘狀,曾經粉感慨的說:都是我們害了阿扁,大家要是不投阿扁一票,阿扁哪兒會坐牢!

娘說我爸頭腦清醒到死。

老爸以我和小弟能「吃公家飯」為榮,尤其這幾年,經濟不景氣,他常對人說起這個事。

其實老爸在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上,勝過我和小弟許多,我們雖然有正常的工作,但是注定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的〈跟老爸一生在社會底層顛沛流離的生活相比,或許,他認為這也是一種成功吧〉

老爸長期酗酒,這也是讓我們關係變壞的主因。

每次當他酒後絮絮叨叨感傷又自憐的述說那些陳年舊事時,我其實是不耐煩的。

我永遠無法理解,人為什麼會願意讓酒精把自己的人生「幻化」、「扭曲」到這種地步呢?

有時看著他那酒後紅通通的臉,我幾乎找不到我們之間的任何聯繫,喝酒的老爸,好像飛上了另一個我不認識的星球上了。

所幸,最後這十年,他小中風之後戒酒了。

他曾說他想去雪璲,看看宜蘭,想坐高鐵去高雄,可惜娘每次都極力反對,總是無法成行。

到最後,他的生命只剩下從床上到客廳,以及吃飽飯到廁所這些「大事」了。

老爸臨終時,握著他冰冷的手和腳,我才悚然警覺他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喪禮時棺木中化粧後粉紅的臉,看起來是多麼的不真實啊!

父母與子女是不是永遠都應該生活在不同的兩個世界呢?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多些但我沒有,而時間已經不會回來了!

生與死更是不可跨越的兩個鴻溝,我們只能期待來世再「相會」囉!


2 則留言:

  1. 阿爸臨終前
    曾問我常去那兒玩
    我卻沒給他看家裡的平板電腦
    原因是我在部落格寫了好多家裡事
    當然也出賣了他
    我不知老人家能否接受
    所以索性都不提
    也許他根本不會在意
    以他的個性
    我是應該讓他上網看看我寫的東西的
    好後悔喔
    父母與子女的倆個世界
    其實也可以不要那麼遙遠啊

    回覆刪除
  2. 而今我做小生意
    和買股票
    賺點小錢
    老爸若還在
    他應該會很高興才是
    我遺傳了他的賭性和冒險精神了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