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家教



今天我們去武陵農場走桃山瀑布。

往桃山瀑布的這條步道是我近年來走過的步道中,最平坦舒緩的一條路。

路上濃蔭遮天,完全曬不到太陽,空氣也很清新。

而且居然連一個台階也沒有。

半路上,我跟一位姐姐聊天。我說我不喜歡孩子去有錢人家當家教,我寧願他們出去外頭打工。

我認為求學階段的孩子,到有錢人家當家教有許多副作用。

首先,他如果思想不夠堅定,看到有錢人的生活方式這麼輕鬆寫意,價值觀恐怕會受到嚴重衝突。

我年輕時,曾看過有些人,當了家教之後,從此立定志向「向錢看齊」。

他們的一生幾乎都在金錢追逐以及跟有錢人周旋中度過。

粉可惜的,某些生意人,有錢未必有智慧,酒色財氣樣樣來。

糜爛頹廢的生活名之為「享樂」,實際上就像無頭蒼蠅一般,失去了方向感。

加入這種生活陣營的人,通常不到六十歲,健康通通亮紅燈,早早提前「掛點」囉!

而有些人雖然把持得住,不沾染壞習氣,但價值觀扭曲,「把錢看得比天還大」,一輩子當「錢奴」。

主要原因是孩子社會歷練不夠,家裡經濟或許真的太拮据,因而錯認有錢人的生活是一種典範,而受到錯誤的指引。


孩子出去打工雖然也有些陷阱,多留意些也許可能沒事,當家教,父母親們可能需要「深思」。

8 則留言:

  1. 老師安好
    好些日沒光顧您的柑仔店
    看您依舊趴趴走,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
  2. 看過一本德國男生在台灣學中文
    用中文寫作的書
    他提到他有一個同學~大學畢業後
    在一個頂級會所管理游泳池
    很多同學問他~~每一天都看到這麼多
    德國的頂級富人來享受會所(俱樂部)
    不會忌妒~心酸??
    回曰~~不會耶~~而且~~我不必繳納高額會費
    就可以每一天享受頂級泳池

    好孩子教不壞?
    壞孩子教不好??(大誤~~)

    最近看山口繪理子的書~~以愛創業
    ((我好像當頭被痛打了一頓~~好厲害的小妞妞
    出生很普通的家庭~~她卻有很不一樣的思考))



    回覆刪除
  3. 月真 好久不見囉 同學大家好嗎 聽說葉俊良過年時結婚啦 你們知道嗎

    回覆刪除
  4. 看到有錢人不會失去自信的 應該是少數 我還是認為當家教不是個好工作 這種按時計酬 短時間一定要看到效果的教學 其實就是填鴨教學呀


    回覆刪除
  5. http://www.bachinese.com/66/content/view/128/37/

    好有愛心的家教老師喔~~

    回覆刪除
  6. 我是女孩
    看到志玲jj
    應當失去自信嗎?
    這樣就對不起爹媽了
    (不過志玲jj的家教不一般
    美鳳jj的((態度))比志玲jj更加修為

    我是窮人
    看到郭台銘
    應當感到自卑??

    我可能要想到更多人生態度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7. 崇拜金錢與權勢是社會的集體現象

    張愛玲曾說過

    站在有錢人旁邊

    就像雨中站在撐傘的人身邊

    你半點好處也沒撈到

    先淋了一身濕呢

    這是智者之言

    孩子身心發展還沒成熟

    價值觀有待確認

    何苦給他這麼艱難的考驗呢

    我近年觀察

    出身貧困的人

    如果他的父母給他的生活保護不足

    讓他太早看人臉色或嘗到因貧困而造成的人情冷暖

    這種孩子長大後

    通常對於人生

    極可能是去想像力與挑戰困難的勇氣

    因而變成極端的拜金主義信徒

    就像阿扁那樣

    而另有人雖然出身貧困

    因受到父母足夠的照護

    保留了對人生的理想與信仰

    而能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喔

    回覆刪除
  8. 也就是說

    孩子的自信需要時間來培養

    有人看到志玲不會自卑

    有人卻會

    其實人各有難處

    美女也有她們不為人知的煩惱

    不管美醜

    最重要的還是要愛自己啦

    懂得愛自己的人

    不會隨便妒忌別人喔

    開闊的心胸與思維

    有益健康喔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