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急診室奇聞之五:看病不看人的醫師們



就算是肺癌吧!老爸每三個月必定準時到榮總神經內科報到拿藥。

但是神經內科門診醫師忙翻了,病人不斷加掛號,原本只看早診的醫師,老是被迫延長看到下午。

每次我們一早去排隊加號,等啊等的,等了四、五個小時後,終於進到診間,不到三分鐘,醫師開完藥就回家了。

這回的肺癌居然是讓縣立三重醫院的急診醫師發現的,我娘怪我帶老爸看診時,沒有充分跟醫師溝通,娘質疑我,每次到醫院看醫師時,到底「看」了些什麼?

我也覺得納悶,老爸曾說他咳嗽有血絲,醫師卻認為是治療中風藥物的副作用,連聽診器也沒看醫師拿過。

其實早期肺癌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是幾十年的老菸槍,痰中帶血,應該就是個警訊啊!

這期間,醫師起碼應該讓我們定期照一下X光啊!結果,幾年來,只有三年前曾經照過一次,那時完全沒有任何癌症腫瘤的蹤影!

門診醫師的確是太忙了,忙到無法真的「看病」,把開藥方變成唯一的看病模式。

許多專科醫師過度依賴儀器,而且只專注自己擅長的領域,粉少去認真看待病人的「身體」。

我想這是現代醫學嚴格分科的後遺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