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探病記


























                                        〈2012、10、15九寮溪步道〉


我的同學阿香最近出了嚴重車禍,我和老唐從台北到宜蘭去看她。
病房內,沸沸嚷嚷,探病人潮,「川流不息」。
阿香拖著贏弱病體,有氣無力的,不厭其煩的向來者一一述說車禍發生的經過。
這熱鬧場景有點ㄦ出乎我意料之外。
病人最需要的休息,幾乎都被訪客「剝奪」殆盡。
這樣的探病,對於病人來說,到底是「打擾」還是「安慰」,我都搞不清了。
但是我們可愛的阿香,可是非常盡責的把「病人的義務」,充分的行使,絲毫沒有不耐的神色。
從宜蘭回來後,我細細思索,終於找到了答案。
阿香真的是個充滿政治能量的女人。她老公阿鼎初次競選,在宜蘭當選了縣議員,阿香的行動能力,真是不容小覷。
而搞政治,收集的就是「人氣」。
「政治」這種東西,搞的正是「眾人的事」。像我這種「看到人多就粉煩」的低能者,是永遠與政治無緣的。
這讓我想到我們號稱史上最「清廉」的總統馬英九先生,據說他們夫妻的道德潔癖,使得他們私底下幾乎沒有朋友(除了金溥聰之外)。
這種孤癖清高的性格,導致先生非常的孤單,面對國家絕大的權力,幾乎都被他「浪費」掉了。他既不懂與人分享權力,也沒有容忍異己的雅量。
決策圈越搞越小,最後大家都說,先生只會「在鏡子裡找人」。
我想,這問題,出在先生的「政治性格」實在太不強了。
弔詭的卻是,一個政治性格這麼弱的人,卻從粉小就發願要「當總統」。這種強烈的使命感,過度用力的結果,幾乎要變成國人的「災難」了。
如果以「出身環境」來評估,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搞政治呢?
我認為「雜貨店的女兒阿香」應該是比出身「書香門第」的先生更適合吧!
因為雜貨商的女兒從小在「人粉多」的環境長大,EQ特高;而一般中產階級書香門第出身的孩子,從小受貴族學校刻意栽培,距離「群眾」極遙遠。

做為國家最重要的領導人,這種對「別人」不感興趣的性格,缺陷不可謂「不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