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人生最終站:<多桑的待辦事項:微笑>



今天,我們總算看到了這部紀錄親人死亡歷程的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了。

小廳四十個位置,只坐了一半。

雖說是紀錄片,但是,為了增添聲影效果,偶爾也插進了一些些真實生活之外的圖像與音樂,使得整部片子看來粉像「電影」。

我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感動。

面臨至親死亡,家人的悲戚與無奈,似乎過於輕描淡寫。

這是個典型的日本男人,一生為工作打拼,忽視家庭。等到老病退休,卻面臨癌症的追逼,死亡的陰影緊緊相隨。

男人的生活重心都在外頭,與太太相處頗有難處,退休回歸家庭後,夫妻處於分居狀態。

對於工作狂的男人來說,「家」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家人其實是人的一生中,最值得珍惜最值得用心把握的最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可惜的是,記錄片中幾乎看不到家人間情感的自然流露與互動,大概就是這種「工作第一」,所造成的長期疏離的緣故吧!

再者,為了紀錄至親離去的身影,女兒親自掌鏡,對於人性,也是莫大考驗吧,或許親情早已因電影工作的需要而「抽離」囉!

我認為面對人生或死亡,每個人都應該表現出一種獨特的生命哲學觀,以做為自己辛勞的一生的註腳,不管是喪禮儀式的選擇或喪禮內容都嘛是如此。

當你看到死亡這個人生盡頭時,反而能彰顯出每個活著的人的不同意義

然而,我卻只看到庸碌瑣碎的片斷描述以及對於現實的妥協(困於經濟因素選擇在教堂辦告別式不但把信仰功利化而且世俗化囉)

現代人似乎普遍都缺乏一種可以說服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哲學觀,使得死亡歷程的紀錄,因而缺乏少了一份「尊貴」的距離感與感動人心的力量。

簡單的說,這紀錄片缺乏了最重要的「人味ㄦ」!

有些電影,把「假」的事情拍的「粉逼真」;這記錄片剛好相反,把真實生活拍得「粉假」。

號稱「真情」的紀錄片,我看不到真情

轉貼分享

病中3次出醜 單國璽:天主治我虛榮

全文網址: 病中3次出醜 單國璽:天主治我虛榮 
 

樞機主教單國璽罹癌後進行「生命告別之旅」,腳步未停,昨天他終向人世告別。這是他生前在高雄玫瑰堂主持子時彌撒的身影。
本報資料照片
昨晚辭世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年七月卅一日寫下他人生中最後一篇文章「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道出他和天主「更近」。
單國璽在文中指出,加入耶穌會將近七十年,每天感覺和天主相當接近,但是要像聖經所說的「胸膛被長槍打開,掏空自己,赤身露體,一絲不掛地懸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穌」,卻有段距離。
單樞機在文中指出,最近因為治療宿疾,「天主略施小技,和我開了幾個玩笑,捉弄我一下,讓我出了幾次醜,就把我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單樞機坦然敘述三件醜事,第一次是在六月底,因肺部積水住院,醫生讓他吃了強烈利尿劑,但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讀經後褲子已尿濕一半,地板上也撒滿尿水。在舉行彌撒發生這樣的糗事,他卻說,「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第二次是由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時,他有兩天沒有排便,醫生讓他吃了瀉藥。當天半夜,他叫醒男看護要攙扶上廁所,但還未到馬桶前,已經來不及,男看護還不小心踩到。
男看護為他更衣、沖洗,不忘教訓樞機這個九旬老翁:「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單國璽在文章說,那時他感覺自己好似小孩子,「無言以對。」
第三次是剛住進耶穌會的頤福園內。去醫院的途中,又尿濕了半條褲子和輪椅上的坐墊。他說「就這樣上了腫瘤科放射台,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很清楚,這時的我,連最後的一點尊嚴也喪失了。」
面對三次「糗事」後,單國璽在文中說,感謝天主用強烈的勁風,將他這棵老樹枯枝上所留下幾片阻礙他的殘葉吹得淨盡,連從小養成的羞怯及矜持自尊的性格也吹得無蹤無影,「使我煥然一新,返老還童」。
※延伸閱讀》
單國璽樞機追思
【2012/08/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病中3次出醜 單國璽:天主治我虛榮 | 單國璽樞機病逝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314057.shtml#ixzz24Lq0z9wS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