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乳癌日記之十二:割掉!割掉!



吳醫師看完超音波後說:原則上可以部份切除,保留乳房。不過,如果手術過程中發現擴散範圍太大,也不排除全乳切除。

我說OK啊!請醫師全權做主。

我問吳醫師腫瘤切除之後,乳房不是會凹ㄧ個洞嗎?吳醫師說:放心呀!我有能力把它「補」好,恢復美觀。

身為女人,我以我的乳房為榮。

它,雖然小小的,像個小磁碗,但看起來弧度還是粉漂亮(我女兒遺傳了阿嬤的大胸部,常嘲笑我的是個荷包蛋)。

對於父母親給我的這身體,我粉尊重,從來未曾想過要去「隆乳」。

但是,天可憐見的,現在病理報告ㄧ出來,醫師馬上將我的乳房判了「死刑」。而且接著命令我要繼續做「化療」。

如果不是爲了「保命」,哪個女人會心甘情願的讓醫師切掉自己的乳房呢?

外科醫師們是否想過,切女人的乳房與切豬頭皮或殺豬是不是應該有些不同?

為什麼醫師們討論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可以表現得那麼樣的「無動於衷」,那樣的冰冷無情?如果今天得到癌症的是你的家人或朋友呢!

也許醫師們早已不知切除過多少個乳房了,這種SOP程序根本不需多費唇舌,性命交關之際,也幾乎沒有女人敢「反抗」。

但是,隱隱然,我就是有些「不舒服」。儘管醫師們早已見怪不怪,早已冷感,但是,切除乳房,卻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次」啊,

我終於了解,面對此種尷尬困境,為什麼有那麼多女人,寧願忍著癌症末期腫瘤潰爛流膿發臭的風險,死也不肯讓醫師「動刀」了。

而多數勇敢的女人則是心中淌血,暗夜哭泣,哀悼著因癌症而失去的「乳房」啊!

我有些不爽,也有些不安。

直到聽到許達夫醫師說:全乳切除太沒人性了,醫師們到底有沒有考慮過女人們的感受?既然全乳切除存活率並沒有提高,為什麼不考慮把腫瘤切除就好呢?

所以,我接受了許達夫醫師推薦的吳聰明醫師。

也許,到最後,不得已情況下,我仍然有可能被切掉乳房,但是,吳醫師這種說法,我已經得到了粉大的安慰啦!雖然結果可能ㄧ樣,病人感受卻是大不相同!

病人如果提出部分切除或不做化療的要求,將被醫師視為不合作的病人,也抵觸了醫師的權威感,病人將受到來自醫療體系的重大壓力,所以粉少病人敢向醫師反映自己真正的感受。

台灣的醫師都嘛真的誤以為自己是「神」。所以,手術結果不盡人意的時候,常會被「告」,病人不知道的是醫師們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刻,因為他們只是具有醫療知識的普通「人」。醫師們如果都嘛不肯從神壇「走下來」,醫療糾紛也將永無寧日。

我決定把我的生命交給吳醫師,我信任他爲我所做的任何決定。
轉貼分享
http://blog.roodo.com/mintao/archives/16386153.html

http://www.kaiak.tw/2011/08/david-jay_3840.html

「乳癌不只是一條粉紅絲帶」攝影


1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