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向台電外包廠商的基層員工們致敬





冬雨連綿,天氣冷颼颼,但是我最近一直想去山上住一晚。徵得他同意放行之後〈他擔心我獨居的安全問題〉,我推著我的狗推車上山了。

山上真冷,雨又下個不停,但我前幾年買的羽絨睡袋,睡起來暖呼呼的。

我一連住了兩晚,半夜雨打在鐵皮屋上的聲音真吵,聽著聽著,也睡著了。

夜深人靜,我把三國演義拿出來看,竟也看到了第五回囉!

今天一早醒來,正想燒開水,插頭剛插上,沒兩分鐘,居然停電了。幸虧前晚我已將碗筷洗好,馬達動不了,從水塔引水用,實在麻煩。

正在不知如何是好之際,大橋上,台電工程車呼嘯而過,維修車上的工程人員對著院子裡的我大喊:「小姐,電力維修,停電了。」

收拾行囊,我準備回家了。

在村子外頭,往牡丹的產業道路前頭,台電工程車吊著高高的吊籃,冒著寒風冷雨,正在抽換管線。

空氣冷的幾乎要結冰了,我看到穿著雨衣的工作人員,站在高高的吊籃上,頂著寒風苦雨,我好感動。

台電基層勞工的勞苦與辛酸,應該粉少人去仔細想過吧!

在台灣,不管是什麼樣的天災人禍、地震火災之類的,台電基層人員一定是「赴湯蹈火」趕赴現場,以最快的速度,將電力恢復。

從停電到供電,我們只是輕輕的按個鈕,卻是鎔鑄了多少基層人員的血汗辛勞哪!

走到橋上,指揮的班長停在工程車上,搖控工程進行。

我說,你們都是台電外包的廠商吧!他說:是啊!我說,外包廠商粉沒保障啊!萬一出事粉難賠償喔!

他說還不至於,台電也不敢置身事外,但是,工程進行時,台電對於工安要求非常嚴格,為了防止萬一,只要外包廠商不符合要求,馬上罰錢,罰到你害怕為止。

這位班長,看來做事粉嚴謹,經驗也粉豐富。

不過他說幹他這一行,薪水高,風險也不小,而且現在年輕人「不肯吃苦」、「不肯規規矩矩按照SOP程序做事」,粉難帶,他已經考慮要退休了,不過他擔心人才斷層的問題。

這是個跟我同年代走來的台灣中間份子,我們在戒嚴時期渡過我們的青春歲月,被喝洋墨水喝一半的諾貝爾獎得主譏為是需要被「改革」、「對台灣民主毫無貢獻的保守份子」。

或許吧!由於保守,由於認真,成就了台灣前三十年的榮景。

現在,解嚴近二十五年了,社會的「中間力量」即將消失無蹤,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將依賴那些隨時隨地手指不停撥弄手機的年輕族群,為我們來維修電力-在習於觸控的指尖。

想來,讓人茫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