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校園怪現象之八:營養?午餐!─舊文重刊



我服務的學校,多數老師不吃學校的「營養」午餐。

退休之前,我也吃了一年的營養午餐。最讓我覺得奇怪的是每餐的肉,不管怎麼料理,總是毫無香氣和鮮味。去年病死豬問題開始出現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學校午餐的肉類。更糟的是,一個星期供應五次的午餐中,固定一天是蚵阿麵線,一天鹹稀飯,內容物都是些市場上最廉價低級的有腥臭味的加工食品。

有一回,營養師來宣導營養觀念,我忍不住告訴她們:妳們再由著廠商亂搞,總有一天,我要把午餐送去給馬市長吃吃看。之後,午餐品質稍稍有改善,但過了一陣,又故態復萌了。

學校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工作,大家都忙,誰有空去監控這些食物的購買流程呢?也並不是每個營養師都能把關呀!營養師靠廠商才能擁有工作,他怎能輕易開罪雇主呢?想靠營養師爲學童午餐把關,這是緣木求魚!

十幾年前,我曾經遇過一位校長,他怕採買人員苛扣菜錢,影響學童的午餐品質,所以校長和主任們每天輪流到幼稚園吃午餐,採買人員壓力很大,從來不敢亂搞,那時的幼稚園午餐,辦得有口皆碑。

其實,要知道學校午餐辦得好不好,只要看看老師們敢不敢吃,大概馬上就有答案了。家長如果想了解學童的午餐狀況,交錢加入午餐行列,不失也是個進行監督的好辦法。

有營養師爆料,揭穿學校午餐業者的惡行,指的可能是外送的盒餐。盒餐公司雖然每年都經過嚴格競標審查,但品質真的非常差。報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學童午餐中毒的新聞,指的多是這種盒餐。

多年來,我從不幫學生預定盒餐,我不怕麻煩(算是違規吧)的商請家長,固定在學校附近的自助餐店,義務幫學生買便當,菜色不但新鮮又有變化,很幸運的一直沒出狀況。所謂的公開招標的合格廠商,招來的幾乎都是讓學生整盒丟棄的慘不忍睹的便當。我每次看到那些盒餐,就湧上滿滿的無力感。

有人說:「孩子長大,一半靠食物,一半靠閱讀。」現在,我們這些大人,不但把課本編得一塌糊塗,連午餐也沒好好監督,我們的小孩要如何長大呢?

PS:這是我退休前寫的一篇短文,學校午餐乎問題重重,我的舌頭一向不與壞食物妥協,看來並非無的放矢。原來許多行政人員把學生們的“營養”“吃”掉啦!
轉貼分享
斃死豬製咕咾肉、排骨酥賣學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05/35063992/%E6%96%83%E6%AD%BB%E8%B1%AC%E8%A3%BD%E6%8E%92%E9%AA%A8%E4%BE%9B%E7%AB%A5%E7%87%9F%E9%A4%8A%E5%8D%88%E9%A4%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