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特教黑洞之三:我是垃圾老師?



有一年,我教五年級。同事親戚的孩子分在我班,她輾轉託人告訴我,希望讓孩子轉到「教高年級比較有經驗」的隔壁班,我粉爽快的答應了。

那孩子成績在班級排名第三名,我卻粉愚蠢的主動去換了隔壁班一位成績粉差的學生過來─只因我之前教資源教室時,與學生相熟而我也喜歡這學生的單純與憨厚,而且我自認是「有能力」幫助他的老師。

當這樣懸殊的「交換學生」之後〈按照正常的轉班模式是我班第三名換成他班同名次的學生,這才公平〉,豈知這原先在資源教室與我並不熟的學生家長卻來校質疑我,他認為我「沒有資格」教他孩子,他原先屬意的老師是隔壁班「看起來」比我優秀的老師呢!憑什麼我可以「主動」決定教他孩子。

原來我之前教的資源教室只是實驗性質,並未正式立案,與家長的溝通聯繫非常不足,因此,我在學校為學生的所做的一切努力,家長並不了解。有時候,學生的成長也不一定短時間就能在考試上表現出來。

因此,轉班事件沸沸揚揚在學校鬧開來,家長們開始懷疑我的教學能力,更有同事在科任課與課後教學時對我落井下石,干預貶損我的教學〈這位訓育組長長期在學校作威作福,被修理的老師們都嘛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

更有傳言說我是啟智班出來的垃圾老師,根本沒有能力教普通班。

我那時百思不解,為什麼我的熱情會受到這麼大的質疑與挑戰,人人棄之如敝屣的後段班學生,我不但不嫌棄,而且愛之如珍寶,我以這麼大的誠意想幫助孩子,為什麼家長不領情?

這幾年,我終於想通了。弱勢家長由於無知,對於自身處境缺乏自覺,判斷力相對也差,縱使有老師像我這樣願意為弱勢孩子熱情「付出」,家長未必理解也未必認同,惡性循環之下,這些弱勢家庭的弱勢孩子,處境就更艱難了。

老師在弱勢學生身上投注的多,收穫相對的少;同樣的時間與精力,若投注在前段學生身上,效果可是「大大不同」囉!

難怪學校裡總是瀰漫著一股功利主義的臭味ㄦ,怪不得粉多老師對學生們「大小眼」,因為「耕耘」與「收穫」不成比例,誰願意長期當「傻瓜」老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