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校園怪現象之七:收回扣也是「歷史共業」?


今天最震撼的新聞是多位國小校長收受「午餐公司」賄賂,有的校長甚至一年收近百萬元「髒錢」。這些錢都是午餐公司從學生的午餐費苛扣下來的。

回扣,是許多公司行號以及學校採購部門公開的秘密。

這次事件,也揭開了我多年來的疑惑,原來這就是許多校長心心念念要請調大學校的原因。學生數愈多,肥水甜頭也越多哪!

有些校長可能覺得拿回扣是理所當然,因為,在以往老師待遇粉差的時期,為了求生存,行政部門公然收取各種各樣的回扣;老師們則私下補習、賣測驗卷和參考書。

政府則睜隻眼、閉隻眼,從不過問,或假裝沒看到。

因為,老師們的薪水真的太低了,低到不足以養家活口,家庭負擔重的人,只好另謀出路囉!

如果我說校長們「收午餐回扣」就像國務機要費一樣,是「歷史共業」,不知可有人認同。

只是時代真的不同了,現在的老師與公務員早已脫離低薪年代粉遠了,有些個性因循保守的人,也許沒有注意到時代的轉變,因此誤入了陷阱。

我也不相信,這些校長都這麼勇敢,主動要求回扣,真實狀況應該都嘛是半推半就,應商人要求而已!

因為這樣的灰色地帶行之有年,「以前行為什麼現在不行」〈這話阿扁和老李似乎都說過〉?校長們大概心頭都有疑問吧!

也許大家不知道,低薪時代的老師,生活情況真的很悽慘,我在鄉下時,還曾看過老師養豬、利用下課時間在自己班級賣東西呢!

啊!這幾位曾經「光宗耀祖」的大校長們,有些還是我的老同事呢!天佑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