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校園怪現象之三:從小少爺變成了清潔工?


每年開學以後,論壇上常會出現有人歌頌孩子上學後,受到老師們「神奇」的教誨,馬上從小少爺變成了清潔工,說者侃侃而談,不免大大的讚美學校的勞動教育一翻。

每次看到這種報導,我總忍不住嘆氣。現在誰家會讓小一、小二娃娃當家來打掃環境呢?在家從不做事的孩子只因入了學,馬上就有特異功能會掃地、拖地了?莫非老師們個個都有神通?

事實上,學校這種例行的清潔工作早已變成了一種反教育。每天真正認真掃地的孩子真的粉少,反倒是鬼混敷衍的大有人在。

原因是孩子真的太小了,自制力粉差,除非老師們都有三頭六臂,否則老師ㄧ轉身,孩子們莫不掃把拿起來開始打打鬧鬧。老師們竊竊自喜的勞動教育的真相是孩子們都學會了「陽奉陰違」「弱肉強食」的生存之道。

我家隔壁這所學校的外掃區,我經常看到孩子不但不掃地,彼此打鬧之外,還有小孩不顧危險爬牆呢!

我並非認為孩子不需要勞動教育,而是老師的功能真的不要這麼被誇大,鼓吹勞動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在家庭,而非學校。

而小學生也不是真正最應該訓練清潔工作的時期。最應該訓練來做清潔工作的應該是國中、高中以及大學。這時候的孩子比較有定性,也懂事成熟得多。因為孩子已經長大,力氣也夠,也漸漸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了。

小五、小六的孩子掃廁所,粉多孩子不耐煩穿雨鞋,戴手套,而把自己曝露在諸多不明細菌中,看了著實讓人擔心。有些較為負責任的老師也許會叮嚀,但是多數孩子根本不在意。

粉可惜的,國中階段由於小學時的清潔工作早已敷衍了事已成了習慣,反而難以訓練;高中則因為有大學聯考這隻攔路虎的關係,粉少學校會花力氣關心這問題;大學那更不用提了,學生連早起上課都粉困難,哪有可能來學校掃地?

所以我們的勞動教育,只好「捉小放大」,學生也只好「陽奉陰違」囉!

我百分之百確認,台灣最需要進行勞動教育的絕不是小學生。

其實,我知道問題真正的癥結在預算,小學預算最少,所以學生只好自己掃地,大學預算最多,所以大學可以請專人打掃。

這完全違背了我們的教育宗旨,真是欺人太甚!

2 則留言:

  1. 語末感覺有點憤慨
    罔腰提到的是一個很根本的教育方向
    卻是很容易在教育體系中被忽視的
    我自己不懂教育
    但能從文章中獲得一些啟發
    (我錯了,我就是從小最不認真打掃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嘛說勞動教育要從小做起,才能養成好習慣。可是誰家讓讀大學的孩子翹腳,讓小學生掃廁所呢!真是豈有此理!掃廁所細菌超可怕,是粉危險的工作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