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台大醫院!


前幾年,某次健檢乳房攝影,發現乳房鈣化嚴重,馬偕醫師確認我是癌症嫌疑犯,照完超音波,馬上安排要做切片。

我帶著乳房攝影片子,一大早跑到台大又去掛了一次號。

那知台大診療室內外擠滿了人,有在診療室外等待醫師看診的約十五、六人,有等待實習醫師照超音波和觸診的約四、五人。

診療室是開放空間,病人都可以進到診間聽聞上一位病人或下一位病人的診療過程。實習醫師的病床也在診療室內,只是布幔圍了起來。雖然看不到人,聲音全都露。

叫號的護士站在醫師後面,醫師前面排了一長排病人等著。在這樣混亂吵雜的環境中看病,醫師看來已經是習慣了。

不習慣的人倒是我。

我雖然粉少看病,但是偶爾也陪老爸上榮總、陪老媽上馬偕、也去長庚看過親友的病。說真的,像台大這樣混亂中看病的經驗,還是頭一遭。

我甚至認為,人這麼多,醫師把病人張冠李戴的機會其實是粉大的呢!

台大這塊大招牌,在台灣掛了幾十年,享受了幾多國家資源,也倍受一般人寵愛〈有朋友生病非台大絕不去住院哩〉。

但是一個現代化醫院,從掛號到看診,哪有這樣的搞法?衛生署應該派些臥底病人,到台大醫院去查考一下,台大醫院的醫療服務品質,病患照護體系與醫學教育制度,是否都出現了大問題。

評鑑沒用啦!評鑑資料只是做給評鑑委員看的啦!

據說國外為了評鑑醫療服務品質時,有請所謂「臥底病人」,實地臨床觀察醫院醫師的服務狀況。這個我認為是粉不錯的點子。

台大發生器官移植大悲劇,一點ㄦ也不令人意外。這個保守封閉的大醫院,充滿人治色彩,內鬥不知有多嚴重,器官移植發生大錯,事屬必然!

至於我的乳房切片,雖然台大醫師急急安排了病床,要我做切片,我呢,拖延至今,還沒去處理。到目前為止,我自認還不是「癌症患者」。積極動刀的醫師太多了。

溫醫師建議我再找一個老醫師看看,我還沒去找。在這種杯弓蛇影的癌症氣氛下,我覺得粉多醫師是「過度治療」了。為了國家前途大計,我不想「浪費有限的健保資源」!

1 則留言:

  1. 果然是癌症 鈣化到腫瘤出現 隔了五年 唉 我該後悔嗎 未必 也許吧 但是現在的心態跟五年前真的差太多了 五年前我是無法接受的哩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