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幸運的家長


昨天在猴硐遇到一位學生家長,她是我女兒以前的褓母,幫我照顧過小孩一小段時間。

他們家三個孩子在鳥不生蛋的猴硐出生長大,也都讀了很好的學校。

他們的大孩子在花蓮當醫師,老二是女孩,讀公共行政,拿了碩士學位以後,也當上了高中老師,現定居美國,老三讀法律系,現在也有粉不錯的工作。

「三師」俱全,我這家長真有福報。

我問他們怎麼教育孩子,他們都很謙虛,認為孩子個性純良,全是自己努力的結果。

他們的孩子小學畢業後,全送到私立o雨中學住讀,然後考北聯,他們在松山有一間房子,孩子讀高中就在台北獨居,直到大學畢業。

這樣的教育模式是促使他們的孩子求學順利的主要原因嗎?當然不是!

我認為他們的孩子在遺傳資質上是粉不錯的,個性上也能配合環境,沒有狂叛冒險的傾向。

在台灣這種危機重重教育環境下,毋寧不能說是一樁「奇蹟」呢!

我有個遠房表姐,長得粉漂亮,年輕時不乏醫學院學生追求,但她偏偏愛上了個小學老師。

夫妻倆在學校搞補習搞了二、三十年─他們堅信填鴨教育的效能。

因此,他家老大讀國中時,就送到私立o致中學就讀,但是孩子無法適應,一年後趕緊轉學到公立國中。

後來,由於愛子心切,散盡家財,將孩子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之後老二索性也一起過去了。

他們原有的樓中樓變賣後,無處棲身,只好租房子住。前幾年遇到他們夫妻時,龐大的學費與生活壓力,表姊美麗的面容上,滿佈著焦慮不安。

在台灣,孩子們為了讀書,跌得鼻青眼腫、垂頭喪氣、發瘋跳樓的,比比皆是,也時有所聞。

我認為我這家長夫妻,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報呀〈他們三個孩子應該都是屬於我常說的,一百個孩子中的前五到十名,是那種不須父母師長花太多心力,就能自動讀書而且理解力也不差的孩子,要生出這樣的孩子。一方面靠遺傳,一方面靠運氣〉!

轉貼
「弒親計劃」40頁 高中生刺殺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