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胡說紅樓夢之八:我的太虛幻境


從粉小的時候我就看紅樓夢了。

大概是初中二年級吧!住在員林某個人家的宿舍,假日時,一張鐵床上,除了睡覺,無聊時,就是看書囉!

我看得津津有味,但看懂了多少,並不確定。

在那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的年紀,很多事情,其實是無知的。

紅樓夢應該是給了我ㄧ些潛在的影響。

成年後,我們那年代,女孩找對象時,都嘛十分重視男方的外在條件,譬如學歷、職業、家境、高矮胖瘦等等。

有朋友甚至發下豪語,絕不嫁給「小學老師」。

我幾乎可以說完完全全不在乎男人的外在條件,但卻粉堅持要找一個軟性、體貼的男人,

我潛意識裡明白,生活沒那麼簡單,養兒育女必需有一個稍稍溫柔細心的男人協助才會成。

可惜,我找了多年,一無所獲。最後,不得已,嫁給了我家這位個性硬梆梆的男士。

長期以來,我對於我家這位有許多的抱怨,他距離我心中想要的男人的原型差太遠了。

這個務實忠厚、理性執著的男人,一直沒有受到我的理解與賞識。

原因是我心目中早已有一個賈寶玉那樣溫存體貼又細緻溫柔的影子,根深蒂固的存放在心裡粉久了,我容不下粗糙的現實。

紅樓夢,成了我的「太虛幻境」。

其實,真實世界中,像賈寶玉那樣沒「剛性」的男人真的問題多多,他不但粉濫情、粉博愛,據考據他還是個雙性戀呢!

真要嫁給這種男人,我的煩惱應該不會太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