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低年級老師之九:誰跑得最快



我幾乎每天帶小孩到室外玩遊戲,遊戲時小朋友都嘛粉高興,久而久之,漸漸自然養成遵守團體生活規範的習慣。小朋友不是受制於老師的權威管教或嚴格的要求,而是自然形成變成了一種習慣。

如有不肯遵守遊戲規則的小孩,我馬上取消他參加遊戲的權利,到旁邊罰站。過一陣子,等他回心轉意,願意守規矩時,再回來玩ㄦ。

小孩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體力得到發散的機會,為了贏得遊戲,也需動手動腳,求速度,頭腦也會變聰明喔!

有一個小遊戲,我每年都玩,小孩也都粉喜歡。

將學生圍成一圈,蹲下,低頭閉眼。首先,我當鬼,我走一圈後,在某個學生頭上輕輕一拍,他就必須馬上站起來,跟我比賽跑步,我們倆個朝相反的方向,跑一圈回到他原先蹲的位置,如果他跑得比我慢,他就必須繼續當鬼,再跑一圈,去拍別人,繼續比賽。

為了避免有人沒玩,我規定當過鬼的學生必須站起來,把機會讓給其他同學。如果有人每回都輸,連輸三次時,可以請同學替代當鬼。

遊戲結束,閉眼沉思三分鐘,檢討遊戲過程中的感覺,然後再換下一個活動。

PS:這遊戲跟大風吹一樣,只要聽得懂指令,會走路的孩子都能玩。

2 則留言:

  1. 我的小學時代
    完全沒有班導帶大家玩遊戲的印象
    真可憐!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那真是太可憐了!據說粉早以前三重就是某些老師們的「補習天堂」,搞不好是真的哩!
    幸好我成績爛,沒留在台北。我覺得在都市養成的老師與在鄉下養成的老師,粉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