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低年級老師之四:下班後,我再也不想聽任何音樂了


以上照片是我的同學唐足惠的攝影作品,請讀者們一起分享。

我的教學活動較多,我也不兇,所以教室都嘛粉吵。有一年,女兒國中畢業時,來我教室溫書,她說她從沒看過這麼吵的教室。

小學生的「規矩」到底要管到什麼程度才是剛剛好呢?我想,不能用同一個標準去要求。

有些老派老師從不帶學生活動,班上也不討論任何問題,偶爾老師發問,全班永遠是靜悄悄的,這也粉怪。

但是吵鬧的教室,常給家長與行政人員壞印象,這是無庸置疑的。

粉吵的班級,一定是教學效能不章嗎?我認為要視情況而定。

如果是活動中的吵,而且只是過程,而非整節課或一整天、一整個學期,那就是還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內。

小朋友吵,是因為活動,而不是由於無聊、胡鬧、或是老師放任,應該都還Ok的!

最怕那種老師當爛好人,任由學生像流浪狗般的互咬,大欺小、強欺弱的狀況,這才是真的可怕!

不過小小孩真的很會吵,我教了三十書後,最大的改變是,我下班回家後,再也無法聽音樂了。

我常跟我家這位說,我的耳朵好累,好想休息。可見我受到孩子長期的喧鬧,是多麼的嚴重呀!

我是那種絕對不會「虐待」學生的老師,學生們卻用他們可愛喧嚷的聲音「虐待」了我。

那些班上總是靜悄悄的權威型老師,大概永遠都不會像我這樣得到這麼嚴重的後遺症吧!

不過,我也並不後悔,因為,我「樂在其中」。

我從來不曾為了自己的利益、好處或榮譽,出賣我的師生關係!我是最有人性的老師,我愛孩子,我為孩子求取最大的學習上的利益。

教學時,我的身心健康愉快─現在依然如此,我認為這是老天給我最大的酬報。

雖然我耳朵無法再聽音樂,我並不後悔我的教學方式。

1 則留言:

  1. 坦白說,到後來我也算是能夠在活動中引導學生控制秩序了。但是我認為如果大家都把秩序看成最重要的事,是有可能「綁死」那些原本應該熱情開放的新老師的─這就是我寫作本文的目的!不知您認為如何?是寧願做?還是寧願錯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