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多感官學習法


有新聞報導,有位家教班老師,為了小朋友拼不出英文單字,大動肝火,把小孩大腿打到烏青。

孩子母親將按鈴申告。

我在小學教低年級教了二十幾年。我認為,不管中文還是英文,教學方法與原理都差不多。因為小孩年紀太小,啟蒙階段的教學還是以活動為主,死記硬背的效果都嘛不太好。

家境較差的家庭,通常沒有餘錢讓孩子去補英文,而學校一個禮拜才上一節英文課,對孩子來說,學習效能想當然爾也是差的。

老師氣急敗壞打小朋友,實在粉不應該。

這些跟不上進度的學生,需要的是協助,而不是恐嚇或體罰。

我自己的英文程度雖然是粉不通,但我知道怎麼引導孩子的學習興趣。

兒子小時候開始學英文時,我在菜市場地攤上,幫他買了好幾套有磁性的英文塑膠板〈可以把字母一個個拆下來〉,老師每天教了新字,晚上我就在白板上,跟他一起玩拼字遊戲。後來,課文中的簡單句子,我們也常一起練習排序。

有時,我在班上看到某些英文程度趕不上的學生,我也如法炮製,把字母放在黑板前面,鼓勵他們下課時,到黑板上練習拼字或是將句子內的單字排序。這樣重複幾次之後,再考聽寫,就變得容易多了。

這是從特教領域裡「移植」過來的多感官學習法,小朋友藉著自己的手去操作移動字母的位置,記憶力與理解力都大有起色,比起死記硬背的抄抄寫寫,有趣得多。

不知學校裡或家教班的老師們,可願意略試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