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台灣,加油!讚!


當年我生老二時〈大約三十年前吧〉,常挺著大肚子搭公車。那時的公車,常過站不停,開得粉快〈聽說有績效壓力〉,常有老人家因上、下車動作太慢被摔傷。

過馬路時,車子從不禮讓行人,所有行人都像過街老鼠般戰戰兢兢,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車子撞倒〈娘與婆婆都曾被車撞斷腿,兩個家裡四個老人,有一半中獎〉。

大家都嘛習以為常,以為這是常態。

我在預產期來臨前幾天,下班帶著老大走下公車時,還沒站穩,就被車子「摔」下來。我感到不妙,羊水好像破了,回家後馬上去醫院待產。

從此,不管是上下班還是偶爾出門去,帶著兩個孩子,我再也不敢隨便搭公車了。

潛意識裡,我認為公車是一種「危險」的交通工具。我甚至暗中發願,在我微薄的薪水中,一定要存下一筆錢,等我老了以後,出門時可以坐計程車〈那時薪水粉少,根本沒有能力買車〉。

沒想到,過了三十年,台灣居然有了讓所有人都粉有光榮感的捷運,公車文化也漸漸跟著「文明」起來,讓座也變成了一種社會共識,不讓座的年輕人,還必須承擔粉大的社會壓力哪。

公車的服務態度已有了180度的改變,與客人的關係也漸漸友善了起來。

過馬路時,我不再恐慌;公車上,甚至也有了「孕婦座」。台灣真的進步了,台灣,加油!讚!
轉貼:好「孕」司機魏兆慶 開公車保留孕婦座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2011.07.08 09:02 am

魏兆慶創「孕婦座」 準媽媽OL指名搭乘 / 曾雅玲

Yahoo!奇摩昨天舉行「青年微革命」成軍儀式,好「孕」司機魏兆慶(右)開著他的好「孕」巴士參與。
記者盧振昇/攝影
「司機不好意思,我肚子有點痛,我想我要生了!」駕駛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通勤專車的公車司機魏兆慶說,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六年來他在公車上主動保留「孕婦座」,貼心舉動讓許多懷孕的女性上班族寧可多花十分鐘等待,也要指名坐他的車。
魏兆慶善行昨天獲雅虎奇摩「微革命」活動表揚為優良駕駛;在此之前,他已因開車不猛踩油門、不急煞車,進站即熄火的好習慣,與「孕婦座」創舉,四度榮獲台北市政府「金輪獎」。

魏兆慶駕駛的專車每日往返新莊與內科園區,二○○五年冬天的某個早上,一名懷孕上班族上車卻找不到座位,一個多小時車程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他請鄰近座位乘客讓座,該名乘客卻「恰巧」閉目養神。魏兆慶便承諾那名準媽媽,次日一定為她保留「孕婦座」。

「孕婦座」邁向第六個年頭,保留座告示牌從最初的陽春塑膠板貼A4印刷紙,到貼有精美孕婦圖案的壓克力廣告看板,魏兆慶的體貼為他贏得「好孕司機」美名。他說,視女性乘客為女兒,挺著大肚子通勤上班很辛苦,保留座位的小善行不足掛齒,只要一句「謝謝」回饋就心滿意足。

魏兆慶駕駛的二五七路線公車也被暱稱為「好孕公車」。他說,公車磁場超旺,已有卅多名女乘客順利生下寶寶,還有一位準媽媽車程中陣痛,他趕緊靠邊停,讓她坐計程車到醫院生孩子;更有一位多年來習慣性小產的女性乘客特地道謝,乘車安穩讓她順利生下第一個小孩。

由於魏兆慶的善行一傳十、十傳百,「孕婦座」數量曾擴增到八個之多。有些乘客生產後特地送上油飯、謝卡,以及小寶貝的照片,感謝魏兆慶對孕婦乘客的貼心照顧。

【2011/07/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