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猴硐國小舊校舍巡禮









昨天,我從三貂嶺回來經過猴硐時,在學校下方下了車,我與我家這位一起來到這個荒廢多年的校園〈由於前後兩次颱風帶來大量土石流淹沒了教室,近年已經遷校〉。

也許是颱風即將來臨的關係,校園內充滿颯颯的風聲,撼動著教室的門窗。荒廢的校區內,整排教室都用鐵門鎖住了。空蕩蕩的操場上,一個影子也沒,司令台旁邊的升旗杆被風吹得搖來晃去的,有些教室窗戶破了,玻璃碎片掉滿地上。近校門口的旁邊地上,有著破鐵鍋與磚塊,也許是遊民在這ㄦ煮飯吧!

整個校區牆垣荒廢,殘破不堪,敗壞的景象,令人感傷。

校門前的大粗坑溪經過整治,與舊時模樣已經大不相同。我剛畢業的那年夏天,有一回晚上,我從辦公室出來,在暗摸摸的校門口,居然看到了滿坑滿谷的螢火蟲,我嚇得拔退就跑,我以為是鬼火呢!

站在校門口,淒涼的風聲中,我彷彿看到徐伯伯孤單的影子以及那高亢的外省腔,喊著學生們記得要蒸便當啊!這純粹是我的幻想,徐伯伯早已做古,不可能對我的到來,做出任何回應了。而當年一起教書一起玩樂的同伴們一個個離散,每個人都忙自己的生活去了,大家生活的距離與心裡的距離都越來越遙遠了。在這寂寞而冷清的廢棄校園,我只能以寂寥的心情獨自感傷、獨自憑弔那過往的青春歲月。

不過是三十年的時間,繁華落盡,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往事也許只能夢裡追尋啦!

PS:我65年畢業到72年離開猴硐,這期間,雖然住的宿舍曾經被颱風刮壞屋頂,學校卻從沒發生過任何事,前幾年象神颱風卻帶來大量泥流,淹沒了整個校區,大粗坑溪近基隆河口處的房子都被沖走了,屋裡有人被泥流淹沒,國軍還曾來救災呢!真是恐怖的景象啊!

轉貼金字碑古道
[台北瑞芳].大粗坑古道.大粗坑山腰古道.小粗坑古道
猴硐火車舊隧道群

4 則留言:

  1. 豈止滄桑,還有感傷哪!

    回覆刪除
  2. 你在65年從這裡畢業,我在65年從候硐出生,我記得當時那裡還住著很多人.大家會在橋上賽跑,在大樹下踢鐵罐玩抓迷蔵

    回覆刪除
  3. 雲得彼端,我是猴硐的過客,我65年從學校畢業就來猴硐教書了,我72年離開時,你已經七歲了!如果你不是我的學生,或許也見過我哩!關於猴硐這一段故事,我寫在「鄉村教師日記」裡喔!http://wwyy44.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