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四十一〉:老鼠肉炒麻油



在那飢寒交迫的年代,我身上若是有了一毛錢,我會去小雜貨店買幾顆金剛糖含在嘴裡,這已經是我童年最幸福的享受了。不過這種機會粉少。

田裡種了許多甘蔗,每當採收季節時,趕牛車的人隨著高高的一整車甘蔗走在前面,小孩經常躲在牛車後面,偷偷拉出幾根,拿回家啃。雖然白甘蔗皮粉硬,大家還是照吃不誤。

有時趁著冬天月黑風高的時節,叔叔們常到別人的甘蔗田偷挖幾根甘蔗回家吃,也是常有的事。

那年代,養豬養雞都是要賣的,農家根本連雞蛋都捨不得吃。除非養的豬得了病,家人就會在豬沒死之前偷殺了,這時就會有一段時間的死豬肉可以吃。

我五叔還曾經抓田裡的老鼠煮麻油呢!不過我從沒吃過,到現在我還是粉怕老鼠,不知是不是跟這老鼠肉有關係。

家裡來了客人,我爸會帶著魚簍和三角形捕魚網到田邊的小溪中抓魚,老爸抓到魚後丟上來,我在岸邊接著放進魚簍裡,這一餐菜加得一點ㄦ也不難呢!也可見當時河川生態是多麼的乾淨呀!

現在想來,物質匱乏的童年,好像也並沒有什麼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