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四十〉:小弟是個溫柔漢



我小弟當兵回來後,在一家自動販賣機公司任職,我認為賣飲料實在不是什麼好差事。雖然,那時〈民國80年左右〉,老師待遇還不是很好〈台灣經濟已經慢慢走下坡了,但多數人渾然未覺〉,我勸他不如辭掉工作來教書,他真的辭了工作,在家準備了半年,終於如願考上了教職〈他考上之後的兩、三年,開始變得粉難考了〉。

小弟國中時,讀的是三重地區最貴最有名氣的私立學校〈我們這種家庭哪供應得起呀!老娘真是流血栽培孩子啊〉,畢業時,老師不准他們報考師專,因為那時老師待遇差,社會形象也不高,讀師專的男生,可能成為大家的笑柄,老師也不鼓勵,所以全班沒人去考。

小弟大學讀的也是私立學校,延畢讀了五年,說是要準備考研究所,買了一屋子書,最近才被清掉〈光是買書大概也花了我娘十幾萬吧〉,沒想到最後小弟什麼研究所都沒考,還是走上教書這條路。

小弟跟娘一向感情粉好,但是結婚時居然告白,他必須照顧女方那邊的父母,所以從此跟著女方住在她們娘家附近。

我娘投資在小弟身上的時間、金錢〈包括他結婚前、後在娘身上拿走的錢〉、心力、精神、情感與期待是無限多的,但是我小弟回饋得出奇的少。

我小弟是個溫柔漢,但結婚後真的把老娘全忘了,不但沒拿錢回家,也很少回來探視老娘。我娘粉幽怨粉不滿的哭了好些年。

據我觀察,強勢母親粉容易養出弱勢或叛逆型的孩子,弱勢孩子雖然配合度高,但是自主性判斷力都差,追根究底,虎媽養犬子,怪不得別人。

不過,我認為有些女人太自私或太愛錢了。照顧自己娘家固然沒錯,可是人家生養了一輩子的兒子,難道就不需要回饋嗎?娶到這種不明理的女人,大概只能自認倒楣囉!

有時候女人也必須給男人留點ㄦ餘地,將來給孩子做個榜樣!如果將來自己老了,兒子也把老娘擱在脖子後頭不管,將情何以堪呀!

年輕夫妻結婚後,該與自己的原生家庭如何相處呢?我的建議是男女最好是平等,各管各的,女人有工作的話,要給娘家多少幫助,自己量力而為;男人呢!也要警醒一點,任由女人擺佈,恐怕也不是最聰明的處理方式!

這幾年小弟良心發現,終於回來看娘了,也有固定拿錢回家了。上回老爸住院,還幫忙付了醫藥費呢!

我娘這一生最大的希望與寄託,全在小弟身上,最近娘顯然開心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