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最幸福」的老師─毓老



我沒有繼續去二殯給老師唸經,主要是我壓根ㄦ不相信這些儀式有什麼意義,也不相信老師會聽到我們這些唸起來粉生疏的經文。

我想,人死了,就像火滅了,剩下的就是灰燼罷了。我也不相信靈魂或轉世什麼的。

生命最大的意義就是活著時要盡力去做有價值的事〈像老師這樣教書敎到102歲,實在太令人敬佩了〉。更何況,孔子從來不語怪力亂神,死後的世界,我粉少去想像。

我想我就是去唸了經,誠意也是有限的〈因為我不信〉,所以我後來就沒去了。


今天是老師做七的最後一天,我又去唸了一次經,今天來的人不少。我唸著唸著,突然覺得很感動。我們這些彼此完全不認識的「同學」們,在以往的日子裡,我們接受了老師的教誨,對人生我們可能都有一種的共同理想與期待。

現在大家自動湊在一起幫老師唸經,老師真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位老師啊!有多少老師真能教給學生關於生命的價值與理想呢?

目前一般的大學師生關係都已經變得粉功利了,也許,大學裡有屬於某一領域專長的老師,但是絕不會有像老師這麼樣的生命導師了。

豈止毓老師是幸福的,我認為做為學生的我們,也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一群人呢!

我想,學生們對老師的懷念與敬意,就是老師最大的榮寵呀!
轉貼
悼毓老師
泰山頹兮──悼毓老師這應該是師兄說的中時那一篇吧!

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 電子報 第六期有孚惠心─永懷毓老師
懷毓老師之九──懷念毓老
那你來吧──悼先師愛新覺羅‧毓鋆先生
白培霖同學為老師過往講課所成立的筆記記錄網站奉元書院講經
丁凡:奉元天德——痛悼毓鋆老師
《天下雜誌324期》:宋東:〈為什麼信任現在這麼紅?2005/05/27 〉

遠見雜誌1991年7月號 第062期 作者:藍美貞啟蒙經學的毓老師
懷念毓老

4 則留言:

  1. 前兩天人間副刊
    有張輝誠關於毓老師的紀念文

    回覆刪除
  2. 是在聯合副刊吧!我昨天把它轉載在4月3日的格子裡了呢!不過還是謝謝師兄。或許應該把它移過來才是!

    回覆刪除
  3. 大概是當天兩報副刊都翻閱
    所以弄錯了

    回覆刪除
  4. 師兄沒錯,兩邊都有。我今天也有看到張老師唷!他才三十幾歲,真不簡單,值得期待。我有告訴他,謝謝他幫我們寫了這麼棒的文章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