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台灣「真」精神


人間福報
每天下午,我散步時,總會經過這棟大樓,經常看到這個老阿伯坐在椅子上打瞌睡,原來他是大樓的管理員,今年已經81歲了。他說大樓蓋好時,他就在這ㄦ幫忙到現在。

阿伯精神看起來還不錯,今天我看到他爬上高高的梯子,正在換天花板上的燈泡,我替他捏了把冷汗,豈知,他從梯子上下來,故意離地跳了半尺高,還趴在地上做了十下伏地挺身。我趕緊給他拍拍手。

阿伯鄉下有一甲半農地,星期天放假時,就坐車回鄉下種田。都市人周休二日,八十歲的他,卻連一天都不休息。阿伯說一甲農地,以前可以賣四千萬,現在大概只有兩千萬的價錢,可是,他不賣,他要把田地留給兒子。

也許,因為一輩子操勞流汗,阿伯身子骨看起來很硬朗。

看到阿伯,讓我想起今年在巴西過世的公公。公公以前在家時,也很勤快,不上班的日子,東塗西糊的,也是忙個不停。他告訴我,他去南洋當日本兵時,同去的兩千兩百個人,終戰回來時,剩下不到十個。可見,公公強韌的生命力和永不屈服的決心。

菜市場賣豆芽菜的阿伯,他說他也已經八十歲了,背雖然有點ㄦ駝,也是很有精神;早上在路邊賣三角餅跟外省饅頭的阿伯,去世前一天還出來賣東西;菜市場外頭賣陽春麵的婆婆,也是去世前三天,才歇息。

他們這些上一代的台灣人,一輩子除了上班工作,幾乎沒有休過假。人生的目的就是存點錢,死後不讓子孫有「麻煩」。我公公九十四歲在巴西過世,住院三天就走了。

阿伯們與我公公都像台灣水牛般,刻苦耐勞,充滿堅強的生命力與勤奮的精神,是一種屬於臺灣人特有的「真」精神。

2 則留言:

  1. 但願年老之後
    不讓人覺得討厭才好

    回覆刪除
  2. 努力吧!活到老,做到老。毓老師教書教到102歲呢!真是太太太強了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