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壁蝨大作戰


養狗已經有段時間了,對於小狗身上的寄生蟲,也算有些理解,定時灑上藥水驅蟲的步驟也沒少,但是去年年底,小狗身上居然長滿了噁心的壁蝨蟲。

禍首應該是去年夏天我帶牠去山上時感染的。那時在山上大約住了十天左右,小狗好開心的整天在屋子裡外跑來跑去,晚上則趴在涼涼的水泥地上睡覺。

從山上回來時,女兒已經發現狗ㄦ身上長了壁蝨了。我不以為意,一段時日之後,才發現事態嚴重。

家中從沙發椅墊到床舖,到處都看得到小壁蝨蟲的足跡。

我請教照顧流浪狗多年的金小姐,她推薦我用一種狼狗牌「露藤乳劑」,稀釋800倍後〈獸醫說這藥劑有劇毒〉,全家衣物和地板大消毒。

金小姐要我帶小狗出門散步回來之後,一定要幫狗ㄦ洗腳擦乾、梳理毛髮,避免蟲ㄦ上門。

我沒日沒夜的抓蟲、消毒,整理房間,搞得神經粉緊張,最近情況終於控制住了。有時小狗身上,雖然還會找到一兩隻壁蝨,但是都是死的。我的壁蝨噩夢終於結束了。

金小姐敎我如何正確的使用蚤不到滴劑:每個月用「蚤不到滴劑」,可以預防壁蝨。狗狗洗澡完2天後,才使用滴劑。再等4天左右才可以洗澡。這樣滴劑的藥效才會進入牠們皮脂腺 (詳見:蚤不到特性),可以維持一個月喔。等過了30天之後(一樣是洗澡完第二天滴)再使用一劑,又可維持30天。原來我以前噴完蚤不到,常馬上幫狗狗洗澡,而且也常洗完澡就噴,藥效差,狗狗才會長壁蝨喔!

感謝金小姐無私的分享。
PS:狗狗專家這麼說:小壁蝨會傳染大疾病
壁蝨的生命週期

2 則留言:

  1. 網路轉貼:壁蝨是完美的生物,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仍可生存,即使一年半載不吃東西也不會死亡。繁殖力超強,一次產卵就是2000顆以上到20000顆,皮膚又硬又厚,足部也很強韌,有力的口器可以緊緊的咬住宿主的皮膚,並且釋放毒素麻痺宿主,一點一點的把宿主榨乾。比較特別的是母壁蝨竟然是從頭部產卵而非尾部。

    回覆刪除
  2. 避免壁蝨
    若到野外
    回家馬上洗澡
    蚤不到
    效果顯然殺不死壁蝨
    現在胖胖改用一啶除
    三個月吃一次
    西施毛又密又多
    防不勝防
    一啶除
    效果還不錯
    雖然據說對小狗會有些副作用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