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羞死人的紅包



這些年,粉多親戚漸漸都不來往了。跟我娘最親的阿姨去世時,我與娘還單獨被退了奠儀,這在鄉下是粉不尋常的事。

昨天我與老爸去探視我姑姑,我表哥居然在我們上車之際給我爸一個紅包,我退回去,他又塞進來,他說他每次看到我爸都有給我爸紅包。我粉難過的是我並沒有包紅包給躺在病床上的姑姑,我一向不喜歡鄉下人諸多虛偽的禮數!看來我是錯了!

原來這就是答案。

事後我娘告訴我,我爸回家鄉時,常莫名奇妙拿親戚們給他的紅包!但是,近年,我去看我姑姑與舅舅時,我都嘛沒給他們紅包,我也不知道我爸爸幹這種蠢事。

其實老爸靠著微薄的退休金,身邊還有些儲蓄,他並不缺錢。只是貪小便宜,或以為人家真的是愛護他敬重他老人家〈怎麼可能?他們又沒欠你,人家也不是你兒子,為什麼要給你錢,你也不是議員或立委,值得人家“投資”〉。

對我小弟,他與我娘都非常寬宏大量,小弟結婚15年後,才開始拿錢回家。家中經濟長期仰賴的是我的金援,我自認也算是盡力啦!

老爸若是沒錢,該找我弟去要錢,可是他不肯,居然親戚間隨便拿別人的紅包,真是羞死人了。

難怪有些原先粉要好的親戚最後都掛掉了〉。

我爸犯了人際交往的大忌:佔人便宜。

老爸從小沒媽媽,有些基本做人的道理,他完全不予理會!但是,他錯了!我現正傷腦筋該怎麼去補救這回所犯下的錯誤呢!

誰會去拿正在病床上與死神拔河的親戚的紅包呢?真是太可怕了呀!

也許,我跟我娘必須再回去一趟,做個補救,免得姑姑心頭留下遺憾,老一輩的人,真的粉在意這些禮數的!

PS:我妹告訴我,鄉下人臨終探視,一定要包紅包〈我若事先知道,我也願意配合呀〉,這當然要怪我娘,回鄉之前,我問我娘需不需要包紅包,我娘說不用,我想我娘也錯了!幾十年來,我家從來沒有臨終探視的經驗,我哪知南部人這些奇怪的禮俗啊!

2 則留言:

  1. 子曰:戒之在得。

    吾人當引以為戒!

    回覆刪除
  2. 原則上親戚是靠錢維持的,家道不行親戚就跟著少了,這我可以接受。人家看得起或看不起我們,我都OK。但是不佔人便宜,是做人基本原則。我姨丈退奠儀就是粉明顯的勢利眼,窮人變有錢時,比一般人更勢利。其實我爸說三十年來總共拿過表哥兩次紅包,一共7200吧。我們包兩個六千塊紅包大概就抵消啦!不欠人家人情,這點我娘跟我在同一陣線。我父母過世的話我是不想知會任何鄉下親戚的〈如果他們同意的話〉!我對這種親戚關係不耐煩!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