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二〉:阿嬤的懷柔政策


我阿嬤長得奇醜無比,卻是個數學天才;我娘個性直率剛烈,情感豐富,卻很自我中心。兩相比較,我娘老實厚道得多。

我娘說,以前,每當我爸出外做工回家的那天,不管多晚,阿嬤一定等在門口,看到我爸時,總是笑容滿面的對老爸噓寒問暖,我爸禁不起阿嬤幾句好話,每回都快快的把賺來的錢,全數掏了出來。

老爸說,有一次,我要註冊了,他身邊沒錢。偷偷與糧商串通,準備將院子裡收成中的一袋稻穀,額外計價,給我繳學費。

哪知,糧商用秤在院子裡秤,拿著筆算了半天,我阿嬤卻用心算算出了所有稻穀的總重量,與糧商核對時,讓她抓到那一袋準備額外計價的稻穀。計畫破功,只好作罷!

我們搬到台北後,老爸也很認真做工,但是我娘氣勢凌人,天天對老爸破口大罵,我爸賺了錢,就去喝酒賭博,不肯回家。我娘拿不到老爸的錢,大為光火。

老爸在強勢的阿嬤身邊待了半輩子,個性溫和,缺乏自信,這種感性的男人,其實很好拐騙,只可惜我娘個性太剛直。從沒想過用軟性點ㄦ的方式與老爸相處〈做事要有原則,做人則不妨稍稍變通一下〉。

她當年如果能夠學到我阿嬤那一招半式的懷柔哄騙法,日子不但可能快樂許多,也不至於為了錢天天吵架。

我阿嬤之工於心計,不只一樁,包括後來的分家,分財產和分家之前的土地登記等等,全都在她的掌握算計當中。

就謀略上來看,我爸與娘,都不是她的對手。她應該算是深懂人性的。而這種對於人性的掌握與理解,學校與書本是教不了的。它可能來自對於現實生活中對人的充分理解。

3 則留言:

  1. 遣詞用字好直接
    不免讓人捏一把冷汗

    回覆刪除
  2. 我阿嬤長得像隻黑猩猩,又暴牙,我沒看過比她更醜的老女人呢!

    回覆刪除
  3. 人老了,如果看起很醜,簡單說來,就是心太壞了,老人是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的。心好,看起來就順眼。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