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怎樣幫助學習落後的孩子─校園霸凌事件的省思之七


今日新聞網

有些孩子變壞,是因為在課業上受到挫折,得不到應有的協助。老師對於這些學習落後的孩子,不應該一味排斥,而是要找出他們的學習上的難點,從頭好好敎,「一個也不能少」。

語文是所有學科的基礎,而聽寫更是語文教學的一個重點。

小一生的聽寫,我從來都是open book考的,小孩剛入學,什麼事都還搞不清楚,考試最好別嚇壞他們。

可是學過的字與注音符號,不復習的話,可能都忘光了。雖然是看著課本考試,還是有些理解力不夠的孩子寫不出來,那怎麼辦?我通常在這孩子身邊會安排一位功課比較好的孩子,幫他翻課本找答案。

小孩再大些,我不再全部100分了,我考聽寫時,學生遇到寫不出來的字,我還是允許他看課本,但是前提是他必須舉手讓我知道,我將會在他的聽寫簿上打記號扣分,也會請學生用紅筆在自己在課本上,把寫不出來的字旁做上記號,回去多多練習。

所以小孩回家後每個人的功課份量不一樣,功課好的孩子寫的少,功課差的可能就要多寫些囉!

曾有家長質疑我,每個人都100分,這太不公平了。我卻認為,小一小二的小小孩,不應該太重視競爭,學習就是自然而有趣的事,把不會的字學會,這就是學習的目的。如果把考試搞得粉緊張,考聽寫的當時,不讓孩子看課本,等老師改完聽寫再去找答案,早已錯失了最佳的學習「黃金時間」了,學習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唷!

這方法也適合啟蒙階段小一生或國一的英文課聽寫練習,老師利用上課時間「幫助」學生練習聽寫,而非「考試」喔!

老師有了可以幫助學生學習的有效方法,學生也樂於學習,大家就不會再把家庭因素列入孩子學習成敗的主要原因去考量了。如果把一切學習失敗都歸因於家庭,那還需要老師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