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一〉:恩威並施的阿嬤


我娘說我阿嬤非常權威,家裡人沒人不怕她。

有一回,天氣太熱了,大家吃完午餐後,都到大樹下躺下來睡午覺。豈知ㄚ嬤送完午餐到田裡給大家吃,回家後,又假藉送點心的名義悄悄到田裡「臨檢」,結果,發現每個人都在睡午覺,她非常生氣。

她把她最疼愛的三嬸叫到面前,狠狠罵了一頓,並說自己在家又要煮飯,曬稻榖,餵豬養雞養鴨等,忙都忙翻了,一點ㄦ也沒法休息,沒想到大家卻都在樹下睡覺,其他人聽了,很不好意思,也嚇壞了。

從那以後,沒人敢再去田裡睡午覺了。

我認為阿嬤這種不只是權威而已,她應該算是恩威並施吧!而且她懂得適時的立威,她的權威式領導看來應該算是是成功的。

就這一點上看,我娘是不如她的,我娘罵起人來,髒話連篇,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自己情緒宣洩而已。效果粉差呢!

2 則留言:

  1. 在田邊樹下睡午覺
    一定涼快又享受

    回覆刪除
  2. 師兄,種田粉累的,樹下睡午覺,情非得已,非享受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