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九〉:恐怖的阿嬤


那是個現代人很難想像的封建社會,家庭的權威全握在老人手上,偷藏私房錢,被視為大不孝,是會被村人唾棄批評的。

還沒分家之前,我跟阿嬤要錢去交補習費或繳住宿費,我阿嬤很不情願,常常把把錢「丟」在地上給我。

印象最深的是,我娘每次煮飯前,都要去向阿嬤請示:「阿娘,中午要煮什麼」?我阿嬤頭也不抬,只是「哼」了一聲。

在這樣畸形環境下,我娘個性還是非常倔強不認輸,常常為了我阿嬤不公平的待遇而大吵特吵。

我小學六年級時,遇到一位老師,他是二林鎮上因故被「貶」到我們村子的爛老師,常常跟我說:「謝瓊玉,你家早上又在演戲了」。老師的意思是他看到我娘又在跟我阿嬤大吵了,而我家就住在學校隔壁。

老師可能沒什麼惡意,可是我聽了很不舒服。

我爸買了村子裡的第一台耕耘機時,那兩位老師常取笑的說,要叫我爸把耕耘機弄來學校,在操場種稻子。

老爸常去學校跟老師訴苦,說我是問題家庭出來的問題小孩,請老師們多多包容。我小學時,受到許多老師們的特別關照,都是因為老爸的緣故。

4 則留言:

  1. 爛老師遇見好學生!
    果然是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回覆刪除
  2. 也許得力於這老師的補習與填鴨教學,才讓我考上了員中呢!老師品德也許有瑕疵,教學是很認真的,為了躲避督學臨檢,我們還曾點過蠟燭上課呢!

    回覆刪除
  3. 小學時代
    聽說督學來了
    老師一聲令下
    大家急忙把參考書丟入大竹籃
    抬至倉庫藏起來

    想想
    真是有夠可笑!

    回覆刪除
  4. 是啊!難忘的國小惡補回憶。現在在安親班長大的孩子,面臨的又是另一種型態的競爭囉!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