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鄉村教師日記之〈十六〉:新手教師的成長空間


我在鄉下教了七年書,我的教學,完全是自我摸索、自我成長來的。在偏僻的鄉下,沒有虎視眈眈的行政人員與家長的干預,我的長官已經習慣了新手老師天馬行空的教學,他們沒有給我們過多的期待與約束,我們只是順著個人的個性,找出自己的教學方向。

對於新老師而言,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個環境啊!

讓新手老師放心的去教,再慢慢去修正與學生的關係,應該是比較健康的態度。都會學校中,可沒讓新老師有機會犯錯,家長每天熱心的監督著,一看不行,馬上反應,對新老師的成長反而有害。

其實,教學本身,不必說得太複雜,就是適應學生的需要嘛!三十年來,從鄉下到台北,我從未曾感嘆過學生不求長進或不好教。學習本身原是充滿樂趣的活動,老師們只要方法用對了,再笨的學生也會樂於學習的。在自然狀況下,新手老師很容易對學生燃燒起熱情,而這熱情正是老師們ㄧ生中最重要的原動力呢!我在山上的幾多同事中,後來回到台北,大家的教學熱情與理想,比起冷漠的都市型老師們,大致說來,教學上也頗有一定程度的水平喔!

家長是老師們教學過程中最難的關口。搞定家長也是都市老師們最重要的功課吧,可是,家長的需求,未必就是學生的需求,這其實是教育的兩難,一般家長只重分數、只要孩子考上好學校,他們看得「不遠」。我在鄉下教書,可以不必考慮這麼多,這真是我最幸運的一段經歷吧!

4 則留言:

  1. 老師,我國中的時候在體育課也是被喜歡霸凌的同學欺負,它們三個人圍著我,拿著球丟我....我們不是在玩躲避球而是籃球,體育老師看到狀況,應該可以了解我們不是在練習,很明顯的是在欺負人,但是體育老師只是緩緩的走到球場的另一邊,所以那天我就整節課背它們拿著球砸著好玩.....一個老師真的會是霸凌的支持者呢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很糟,沒有勇氣管孩子的老師,可能真是校園霸凌的幫兇,但是,請別讓自己再度成為別人霸凌的對象:努力加入別人的圈圈,別讓自己孤單。

    回覆刪除
  3. 小學時期
    正值惡補猖獗
    這真是恐怖的回憶啊!

    回覆刪除
  4. 這惡補風氣後來移到國中啦!我家附近的私立中學,晚上9點才放學呢!看到一車車載著滿身疲憊的學生回家,我總是嘆氣。台灣教育幾時才會有點ㄦ進步呢?這種私立學校和補習班的填鴨教學,都是非常沒有效能的教育方式,可是多少父母卻趨之若鶩!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