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孩子們的童年時光


孩子們的童年時光

越來越多的報告,告訴我們,小孩是很需要「動」的,尤其越小的孩子,需要的運動量越大。

跟婆婆住老家時,星期天,我常帶著一堆孩子,東奔西跑,到處找地方玩。那時,三重的公園很少,有時我們大老遠跑去修德國小或有些私人幼稚園玩,有一次,我們在隔壁的厚德國小玩到天黑了,大門都鎖上了〈找不到警衛〉,我帶著一堆小鬼爬牆回家。

婆婆很疼我家老二〈應該說是溺愛〉,但是我買過好幾次球給孩子,希望孩子在巷子裡玩,但都被婆婆收到床下去。

有時,我不惜血本帶著一群小鬼坐計程車去植物園,吃吃喝喝看展覽玩一天。因為我家這位沒時間理我,我也常在暑假坐計程車回猴硐玩,把小孩丟在冰涼的野溪中泡一個下午,再坐火車回來,我用錢買快樂。我山上的小屋就是這樣被我發現買下的!

二嫂是個奇怪的女人,她看到我要帶孩子出門,會硬生生將她孩子從車上拖下來,她自尊心很強,不想欠我人情。事實上,我從山上回來後,在大家庭中,我孩子最小,最需要玩伴,我也很樂意幫他們看小孩,我雖然窮,並不會計較這個。

我也經常看到我女兒很固執的站在三樓〈我和大嫂住二樓〉房間,被兩個小姪女孤立在一旁〈小小孩都有她們的小圈圈〉,大人是一點ㄦ也不會熱絡的招呼一下,小女孩就這樣直挺挺站一個晚上,看著兩個姐姐玩〈我是學教育的,我知道這很傷孩子,我心疼卻很無奈〉。

我房間準備好整套的鈴鼓三角鐵和響板,小鬼到我房間時,我讓他們唱著兒歌在我床上繞著圈圈跳舞唱歌和敲鈴鼓與三角鐵。我也買過高筋麵粉揉成團狀後加上鮮豔的水彩,自己做黏土,讓小鬼們做造型玩。

我每天下班回家,一定帶著孩子去厚德國小玩到天黑才回家煮飯,後來去大橋,兩個孩子在放學後,我也一樣帶著他們在學校玩到很晚才回家。很可惜的,我一到大橋就受到隱隱然的排擠,所以孩子很孤單的在大橋長大。

這就是我給孩子的童年環境。做為一個母親,我也算是很盡力了!唉!

3 則留言:

  1. 兩個孩子在幼兒期沒發胖的紀錄,也很好養。我家從來都吃自助餐,我把菜炒好後,平均分到大家的盤子裡,避免孩子偏食。老大國二開始卻每年發作一次氣喘〈最近三年沒再發作了〉,老二入大班後開始發胖〈幼稚園吃得太好,整天都沒動〉。其實學校裡會帶孩子活動的老師,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2. 帶孩子玩到天黑
    回家還煮飯
    這不就是超人嗎?

    回覆刪除
  3. 實情是我與大嫂共用廚房,等她先煮好飯,我回家,時間上剛剛好。呀!那時年輕,體力還好,我還有一個習慣,只要我認為對孩子有益的事,我一定會不計代價的去做。為了孩子,我過了近10年沒有「自我」的生活,每個母親不都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