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抽菸比嫖妓可怕


抽菸比嫖妓可怕

王醫師幫兒子聽完了心跳,又請他清清喉嚨深呼吸,以確定兒子氣管發炎的喘鳴狀況。

醫師放下聽筒,不以為然的說:你兒子抽菸,妳知道嗎?我說我知道。

醫師說:抽菸比嫖妓可怕,你怎麼可以放任他呢,這是慢性自殺啊!妳當什麼母親?

二十多年來,兩個孩子生病,我都是大老遠坐計程車來看王醫師,他是我們最信任的醫師。

我認為醫師說法太誇張了,抽煙沒那麼嚴重。而且嫖妓更可怕,也可能感染性病或愛滋〈在孩子面前談這話題還真尷尬,王醫師不愧是怪咖〉。

醫師認為我缺乏常識,他說男人嫖妓有體力「限度」,力氣發洩完就好了;抽煙則會越抽越多,上癮之後,完全無法控制。

兒子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小感冒也很少看醫生,這回已經咳了兩個禮拜了,我才「押」著他來找醫師。原來他偷偷抽菸一段時日了,我略微知道,但是不知怎麼勸阻。

愛抽菸的人都嘛知道,戒菸有那麼容易嗎〈林語堂也說他曾經戒煙戒了四十年了〉?

看完醫生吃了藥後,兒子咳嗽漸漸好了。但是抽菸比嫖妓可怕的說法,大概嚇到了他,我也很努力上網去看了抽菸的恐怖的後遺症。

這兩年,據我觀察,兒子的煙癮慢慢戒除了〈以前常常莫名奇妙的跑出去偷偷抽,樓梯間常有菸蒂〉。現在在家待一個下午,好像也還OK。

像他這麼聰明的人,應該知道怎麼「選擇」吧!

4 則留言:

  1. 抽菸也可能是同儕效應

    我一向不抽菸
    學生時代亦然

    不過
    曾抽過一次
    那時成功嶺大專兵暑期集訓結束
    搭台鐵學生專車返北
    為了慶祝結訓
    整個車廂
    人手一菸
    車內煙霧瀰漫
    很難忘的一幕!

    不知當時有沒有人
    因此而成為癮君子

    回覆刪除
  2. 這孩子是省話一哥,悶,比較不懂得處理壓力吧,抽菸其實無濟於事,幸好戒了。我家這位也抽菸抽了近二十年,三十五歲時咳嗽不止,才戒掉。

    回覆刪除
  3. 對於抽菸這個問題
    我到有一些看法
    我自己不抽也從來沒抽過
    但我不會禁止別人抽
    因為身體是自己的

    老大和媳婦都有抽
    老二不抽菸
    尤其我老爸
    抽了七十多年的菸
    十幾歲做工人就開始抽
    到過世九十歲
    還每天抽一到二包新樂園
    我們擔心他肺不好
    也曾勸過他不要抽
    但他說沒關係
    去做檢查
    肺部很健康
    我們也就不阻止他
    但我爸不喝酒
    我們兄弟也大都不抽菸
    但喝酒

    也許因為他每天工作運動流汗
    到九十歲還可以種菜掃稻場
    喜歡吃肥肉
    最後無疾睡夢中安詳離去
    健保卡連一格都沒用過

    所以很多事情可能要看個人
    每個人不盡相同
    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不喜歡把我不喜歡的事強加在別人身上
    讓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這是我的看法
    也不一定對啦!

    回覆刪除
  4. 還是聽醫生的話,戒掉的好!人,沒有選擇生病的自由!像您老爸這樣的,不多!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