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消極不作為的老師,是校園霸凌的幫兇─校園霸凌事件的省思之ㄧ


今日新聞網


曾遇這麼過一位老師,不管學生出現什麼光怪陸離的行為,她都從不責罵也絕不向家長告狀。

家長對她提出任何質疑,她總是含笑以對,而且對每個學生都讚賞有加。

班親會時,有那強勢家長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一個多小時,與其他家長互作問答,根本無視於她的存在。

曾有一度,家長對我的教學頗有些意見,這老師得意洋洋告訴我,像她這樣,才配稱「好」老師,也才能受到家長歡迎。像我,老跟家長提孩子的問題,太「笨」了。

可是,每天早自習、午休或放學時,只要她不在場,學生就像流浪狗般,互相打成一團,任何老師進教室去維持秩序,學生都毫不理睬。

最可憐的是那些想讀書的學生吧,每天亂糟糟的班級氣氛,想靜下來都很難,遑論讀書。而部份弱勢學生,當然就成了某些強勢學生欺負的對象,老師視而不見,小孩也莫可奈何!

每天放學,帶路隊時,她的學生常常在路上追逐,我又不可能放下隊伍去追學生,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照理說,這老師在學校應該常受指責,可是才不,許多行政人員對他比對我客氣得多。如果哪天真要填報「不適任老師」或3%吃大丙,我認為我「中獎」的機率反而比他高很多哪!

10 則留言:

  1. 正常
    這種消極不作為的老師
    未來會更多
    因為學生很難管的
    一管下去
    家長(和學生)就準備找老師麻煩
    想想何苦呢
    ─這是轉貼某網友在某教師會論壇的回應


    這就是教育現場的悲哀

    教育部和教育處的長官們無法了解的真相

    回覆刪除
  2. 聯想到四個字:

    放牛吃草

    回覆刪除
  3. 瓊玉老師,在搜尋時偶爾會看到你的文章!您的名字總帶給我一些驚喜! 內容也感同身受~雖然許久未見到您,但感覺您活力依舊,真好!

    回覆刪除
  4. 文子老師,真高興您來認親。oo是個奇怪的學校,凡事還是低調小心些。

    回覆刪除
  5. 這開版文章昨天在今日新聞網刊出,所有的新聞網全都連載,我一早在Google搜索,全都露。
    但是過了20分鐘後,Google的文章全被刪除了。幸虧我早起,否則我就看不到這齣無聲的戲了!
    我覺得我們需要一個不一樣的教育部長,而且是對於教育現況有誠意了解與解決的部長。
    這個部長看來不如楊志良和江宜樺有Guts。人家內政部長甘冒大不韙提出「性」工作除罪化,擁護性是基本人權的主張,多麼開明開通啊

    回覆刪除
  6. 台灣教育現場經過零體罰入法之後的校園現況是非常需要好好檢討與補救的,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把問題蓋掉」。

    回覆刪除
  7. 因為很多老師都把教職當做job不是career吧
    有錢領就好的鐵飯碗
    BTW 我很多大學同學都去從事教職了
    讓我更堅信台灣不是個適合養小孩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不生小孩也不是好辦法,這會造成「反淘汰」現象!正本清源來看,我們需要一個不一樣的教育部長。這幾十年來的部長,有擔當的做不下去,不想做事的卻強出頭!台灣的學校是整個社會進步最少的地方。〈從中小學到大學,皆如此〉唉!

    回覆刪除
  9. 言論中肯,不算太辣,上次聽以為有大篇幅批當局文章,還好啦!

    回覆刪除
  10. 說真的,我也老了,對很多看不慣的東西也漸漸妥協了!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