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我的師專生活之〈五〉:我們好像並沒有共「同學」習到什麼


某個機緣,我們一些同學常一起吃飯閒聊,久而久之,我發現,同樣是教書30年,每個人的教育理念真是天差地別。

我最驚訝的是,多數男「同學」的教育觀念,居然幾乎都還停留在30年前尚未解嚴時期。對於教育,他們多數主張用嚴格、權威等外在的控制力量來教育孩子。

我對這種僵化保守的教育方式一向是有意見的,我比較傾向希望讓孩子養成「內控」的能力,我認為這種自我節制的力量,比起外在權威的控制,有力而且較持久。

細問之下,我才知,原來男生班學到的心理學教育完全是照本宣科的,毫無啟發性的、也可以說是非常非常不足的。而我們女生班,卻很幸運的讓剛從美國留學回來的林惠英老師教我們教育心理學。

林老師在很早的時候,就對我們講佛洛伊德、楊格、潛意識、意識、自我、本我、超我、昇華、防衛、自我實現等名詞,這些心理學知識是我們自我了解、自我認識的開始,由於我們女生班受到林老師心理課程的啟發與引導,後來的教學方式,普遍來說,比起男生們那種呆板僵化傳統權威又壓抑的教學模式,實在進步太多了。

這讓我想起我的孩子在成長階段,我與我家這位「同學」,對於如何教育小孩,常起衝突,原來他不但對於自己的心理狀態一無所知,對於如何教育孩子也都還停留在他父母親的年代!

我們最常吵架的原因是教育理念不同。他常常僵固的下命令給小孩,並且希望小孩100%服從。我呢,因兩個孩子都很內向,深怕過度操控讓孩子失去自信,如果可能,我總是希望讓孩子好好表達他們的看法或意見。我認為,一個長期屈服在傳統權威下的孩子,長大後不是過度叛逆也有可能過分軟弱,這兩種狀況是我最不想看到的!

孩子就在我們不斷的爭吵聲中長大了。

孩子求學過程還算順利,但是他們的性格,有時顯得不夠開朗、積極,我們夫妻兩個人教養觀念南轅北轍,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師專讀了五年,假如沒有修到林惠英老師的心理學課程,實在是太可惜了。林老師在那個戒嚴時代,給我們捎來最新的現代心理學訊息,讓我們對於蒙昧的兒童心理,有了最初的理解。這也是讓我們成為一個現代型老師的知識基礎與基本條件啊!

2 則留言:

  1. 師範改制師專的關係,有許多濫竽充數的老師。當時的校長也很努力從文化學院引進優秀老師,譬如祝老師和營養學老師、林來發老師等等。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