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心酸的歲月之〈二〉:校長與參考書商



當年,曾經遇過這麼一位校長,夫妻倆都在台北縣當校長,是縣政府的大紅人。

但在這個學校,每當學期結束時,賣參考書的商人就用大卡車將參考書載到學校,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像發課本一般,把參考書一套套丟進每班教室〈我懷疑他怎麼會有教室和大門的鑰匙呢〉!

然後這位校長卻在老師們的早會上,天天向老師宣導「不准老師們違法使用參考書、測驗卷」。

可是每回考試,從出題〈分年段交換出題改考卷〉、批改到統計分數,學校控制得十分嚴密,幾乎滴水不漏,考完試甚至還排出班級排名,不使用參考書跟測驗卷的老師,簡直沒有存活空間了〈用這種方式送來的參考書,沒幾個老師有勇氣「退」回去的〉。

也有些老師,為了批改考卷時不同標準而導致分數些微之差,互相大吵,大傷感情。老師們為了提高成績,補習體罰很嚴重,學校常有家長帶著被體罰的學生來學校申訴告狀。但是校長總有辦法把家長「壓」回去。

只有一次是唯一的例外,有位老師上課時,據說只是用細竹子打了學生一下手心,卻被記了過,害得那位老師考主任時,困難重重〈大概打了不該打的學生吧〉!我看此事發生之後,偶爾體罰小孩,都很小心,不敢留下任何痕跡。萬一情況不太妙時,就事先跟家長說明,請他們諒解。在這學校我倒是沒出過什麼大事。

學長和老同事們對我不錯。我懷孕生孩子時,同事們給我特權,免掉許多勞動,不像在鄉下時,我雖然懷孕,運動會時,仍然東奔西跑,孩子因此早產了。

這賣參考書的商人很有辦法〈他賣的是市佔率最高的新o友〉,他給老師們一半利潤,還有賺頭。賣了書後,他也不會馬上來收錢,他的「生意」做太大了,一個個學校慢慢收,有時他來的時候,時間早已過了多年。到最後,突然完全沒有了消息,才聽說他「掛」了。那些來不及收的參考書錢,不知最後做何處理!

有一年,有老師想買另一家參考書,被他知道後,他威脅將要在學生放學時,把參考書運到校門口,以三折價促銷,老師最後只好妥協了。

學校紅牌老師,教中、高年級,有少數老師過年過節時,禮物堆滿整個教室,他們跟校長也都有比較親密的接觸。學校辦大型活動,這些老師也會賣命配合。

偏偏我先前在鄉下已經教了七、八年,這些測驗卷參考書簡直是我的噩夢,對於都會區老師們的填鴨惡搞,我很不適應。最後我沒得選擇,只好去師院進修「特殊教育」,走另外一條路去了。

PS:那位校長所蓋的新校舍,不到十年,都列入危險教室,全拆啦〈我們大橋李文珍〈郁周〉校長和劉璨林主任所蓋的校舍,已經25年了,仍然屹立不搖,每間教室看起來還像新教室〉!最不可思議的,有一年,這位紅人校長,蓋了個溜滑梯,不到一年,就斷成兩截。但這校長有個優點,女老師們若孩子生病,需要帶孩子去看醫生,他都很快准假。我同學在校長太太學校任教,同樣狀況,女校長是不准假的喔!這校長也很會幫老師們「升官」建立績效,他手下許多老師從組長、主任、校長一路飆升上去。成績斐然。而今,兩人都已上天堂了!〈到了天上,不知上帝做何「審判」〉!呀,真是人生如夢!

2 則留言:

  1. 很想知道
    關於特教的經驗

    回覆刪除
  2. 我在做了特教之後,才真正懂得「教育」是什麼呢!我得到的收獲比給學生的多。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