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我的師專生活之〈三〉:善於明哲保身的漂亮女老師


我的師專導師是個老於世故、而且善於明哲保身的漂亮女老師,班上出了大事後,她迫於情勢,把全班分成許多小組,分批進行個別談話,談話內容乏善可陳,也許這可以是她輔導學生的「積極證據」。雖然同學自殺與她無關,身為導師,大概也受到極大壓力吧!

幸虧我們班的實習老師伊文柱先生,多年來就像隻老母雞一樣護衛著我們,從畢業旅行、畢業實習到最後同學們的結婚典禮,他都沒有缺席,而且他給每位同學夫妻都送了美麗的紀念印章和大禮。所幸,有這麼一位關心同學的老師照顧著我們,直到畢業,班上總算沒再出什麼「大事」。

伊老師代表著師範傳統「教育愛」的典型--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而今,這種師範教育愛的傳統早已煙消雲散,不知所終啦!

伊老師在他「大去」前幾年,曾把我找去,送了我一套《魯迅全集》,我在論文寫作期間,幾度想放棄〈退休後才寫論文真是自找麻煩〉想到伊老師,我還是沒敢棄寫,也許伊老師對我也有著沒說出口的期待吧!

師專的課程對我影響較深的是衛生教育老師和三年級選修的營養學,我這一生對食物都非常小心,完全是來自師專時老師的提醒。

師專有些老師非常傑出,也頗受好評,像教文學理論的徐紀老師,還有每天批判「幼稚園大學」、「托兒所中學」的林來發老師,教地理的耿志華老師,教英文的曹素香老師,教數學的劉勳老師,特殊教育的陸莉老師、劉鴻香老師、教生物的高明智老師等等。都是非常優秀愛護學生的老師,可惜我是個不成熟的學生,並沒受到老師們太多的影響。

5 則留言:

  1. 伊老師知道
    你肯思考
    且有一枝健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當年對老師並不是十分心服,我一直希望能夠有一位「經師」型的人來帶我們,伊老師卻是個「人師」的典範。
    以前,我是有些不懂事,常惹老師不高興。不過老師都「包容」了。

    回覆刪除
  3. 剛好滿一千人數
    可喜可賀呀!

    回覆刪除
  4. 開部落格就像搞選舉一樣,我到處去打廣告〈文章刊出時藉文末之便掛上網址〉,到處貼文,懇求人家來讀我的爛文章,每天忙著寫東西,寄信,忙得廢寢忘食。我若是早一年開這部落格,論文鐵定完蛋。

    回覆刪除
  5. 正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呀!所幸我的時間不值錢,可以讓我這樣闊綽的揮霍。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