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母愛的黑洞


轉載聯合報家庭版2010/03/19

母愛的黑洞 罔市

我母親一向重男輕女,弟弟是她的一塊心頭肉。當年,我弟弟結婚時,母親標會幫他買了一部計程車,過沒幾個月,弟弟賭輸錢,計程車被賣掉了。

母親眼看弟弟生計沒著落,怕弟弟餓著、凍著,每天又是魚又是肉又是水果的買了去給他,就是放心不下這個不負責任的兒子。我弟弟經過一陣子花天酒地後,有一次,酒後開快車,發生嚴重車禍,從此成了情緒不穩的腦傷病人,再也無法工作,身體、精神都受盡折磨,拖了二十年後,才去見上帝。

最後,我弟媳拋下兩個幼子離家出走,留下兩個金孫讓我母親「養」。

我母親甚少責備她的兒子,她對我弟弟不滿時,數落最多的是我的弟媳婦兒,她認為我弟弟不求長進是因為娶錯老婆,結交了「壞朋友」。

據我看來,母子親情固然是天性,但是對於一個已經成年結婚的孩子,父母應該要學會「放手」,讓他有機會獨立求生存,孩子也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否則,成年後,一切生計還是全讓父母親人打點,世界對孩子來說,就像坐在軟綿綿的沙發上,孩子一坐下,鬥志全消,只有昏睡的份兒。

天知道有多少「阿嬤的孩子」其實是阿嬤自己「要」來的呢!

雖然,我在母親身上看到「毫無條件」、「毫不打折」的母愛。

可是,當一個母親只用這種最原始的赤裸裸的感情去愛孩子時,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過度氾濫的母愛,將會助長孩子的依賴性;太多的愛也會變成孩子生活裡的「黑洞」,將讓孩子墜入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

如果,孩子作任何事都有父母「挺著」,請問,他還有什麼事不敢做呢?

客觀的說,促使孩子變壞的真正兇手,不是別人,而是母親自己。

母愛雖是可貴的天性,若缺乏最重要的理性去節制,「愛之適足以害之」呀!

2 則留言:

  1. 很心酸的人生。

    令堂還安好吧?

    回覆刪除
  2. 最辛苦的時間都過去了,倆個孩子也都長大了。
    老人家ㄧ生清苦多難,個性卻倔強堅強,也許是長年操勞流汗,身子骨很硬朗,活得挺有精神,一點不認老。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