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教改的最大受益人


立報2003/8/14


今年,兒子申請上了大學,我總算大大鬆了口氣。

在台灣,讀書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朋友中,有孩子由於升學壓力過大,弄得精神分裂;有孩子逃學逃課去飆車、上網咖;報上每隔一段時間,就報導有學生受不了功課壓力,跑去跳樓或逃家。對孩子們來說,讀書從來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從孩子出生那一刻開始,哪一個媽媽不是這樣一路擔心,直到孩子考上大學為止呢?今天我翻開報紙,看到許多學者連署聲討「教改亂象」,我倒是想為這十年教改說句好話,幸虧有了這波教改風潮,否則,我的孩子恐怕在第一階段的升學競爭中,已經提早被淘汰出局了,他們哪有能力撐到現在?

我的兩個孩子,從不補習,也沒上過私立學校,資質只能算是中等。我不像一般媽媽,送錢給管教嚴厲的私立學校,還拜託老師打小孩,卻希望孩子將來能夠出人頭地。在我看來,這事簡直是匪夷所思!大人努力把學習變成極具惡感的刺激,卻希望孩子產生正向的反應聯結,這是用膝蓋想就知道的答案!只可惜,很多父母,還是很堅持這種把讀書當敵人對待的看法,多數老師也錯認「升學」是靠「競爭」拼出來的,在緊急迫人、不斷的用考試來篩選人才的過程中,有些孩子,就這樣提前被三振了。

幸虧當年,有識之士提出了第一波教改的「自願就學」方案,兩個孩子順利撘上這班頭發的班車,也避開了如火如荼激烈展開的升學競賽。他們讀的自學班,其實跟放牛班差不多,幾乎感覺不到甚麼升學壓力。孩子每天看小說、漫畫,玩電腦、聽廣播,打球、游泳等等,玩得不亦樂乎。我不放心,特地為他們準備的測驗卷和參考書,都空白的送給了資源回收車。

畢業分發學校時,我看孩子不像那種會苦讀成功的角色,我也沒有一般母親通常會犯的大頭病,一心只想讓孩子上前三志願。我只是專心選擇適合他們性向的學科和學校,老大還曾後退一千名選學校呢!事後證明,我的選擇十分正確,孩子讀了有興趣的科系,每年都拿最高額獎金回家!

老二升上高中以後,每天回來倒頭就睡,假日時整天上網,學測成績不算頂好,但也不差,我幫他申請了適合他性向的科系,順利升上大學。最引以為傲的是,他沒靠補習,自修通過英文檢定。照這樣看來,我的孩子讀書過程並不痛苦,也沒有一般學者指稱的壓力過大的問題。我心裡一直對政大呂俊甫教授非常感激,要不是他推自學方案,孩子哪有今天啊!

自學方案雖然因為設計不夠周延,常有低成就高分發的狀況,但我們並不迷信前三志願,只選適合自己能力的學校,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根本不是問題。話說回來,如果所有的家長,一心一意只認定建中和北一女才適合自己的孩子,那麼,教改再過一百年,還是會徒勞無功的。

至於我為什麼讓孩子讀自學班呢?因為,我認為孩子在不斷的升學競賽中,只能學到片段零碎的知識;老師強壓式的填鴨教學,也會弄倒了小孩讀書的胃口。孩子如果上「升學加強班」,這個敗壞學習胃口的機率,我認為很高。對於讀書,我寧願老師放牛吃草,而不要過度干遇。孩子在閒適的情境下,才有辦法自發性的閱讀或自我探索。表面看來是鬆散的學習,其實有自己的目標。

我的孩子從小學開始,就養成了閱讀的習慣,而閱讀又是每一學科的基礎,所以在穩固的學習基礎上,他們輕輕鬆鬆就可以上路了。每年寒暑假,我在有限的資源裡,很努力的為他們搜尋英文小說做補充教材,也訂了英文雜誌和報紙,我們利用假期背唐詩、看小說。過得比補習班愉快很多。

教改是一個風潮,我順著這個風潮,用我所能理解的方式配合它,我也不想勉強孩子,做他們能力所不及的要求。我們讀書讀得很輕鬆,如果您願意,我相信您也做得到。

轉貼誰捉弄了台灣教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