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課輔班還是安親班?


http://www.nownews.com/2009/11/06/142-2529364.htm
今日新聞網

課輔班還是安親班?謝瓊玉


有家長向報紙投書,小學低年級最好讀全天課。小孩每天上安親班和課輔班,不但花錢,而且,不符經濟效益。我想,這一定也代表了多數家長的共同心聲。照現在這種家長主導的教改模式,說不定大家很快就可以達成願望了。

不過,這想法有幾個盲點,頗值得討論:

小孩在校時間,真是越長越好嗎?小孩的教養責任,可以由學校全權包辦嗎?讀「安親」班的小孩,父母真的「安心」了嗎?低年級的孩子,需要每天上全天課嗎?小一小二的孩子上整天課,體力上吃得消嗎?學習胃口會不會反而被搞壞呢?

這是現代忙碌的上班族父母們的需求還是孩子真的需要?

我是低年級老師,我想提醒多數家長,我們的課程,在一、二年級時,的確安排得非常輕鬆,在校時間也不長。這種情形下,很多家長恨鐵不成鋼的把小孩往安親班送,全天候的補習才藝或功課(有新聞稱這怪現象叫做小小孩上「大夜班」)。學校開辦的課輔班,雖然價錢便宜,但缺乏才藝班的行銷噱頭與特色,通常參加的人不多,下課時間也比安親班早兩、三個小時(家長若願意留校,學校可以配家長的需求,晚餐的問題也可以叫外賣解決)。可是,據我觀察,長期讀安親班的孩子,常因缺乏運動,體能較差。課業上也因過度學習,多數有倦怠現象。考試成績雖然不錯,但是基本的閱讀能力並不好。長時間的過度學習,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只是家長看到考試分數,警覺性變很差,也很少人會去注意小孩缺乏學習動機與學習倦怠等問題。更糟的是許多學生在安親班已經上課上得筋疲力盡,回家啥事都不想做了。

我想,如果家長真的忙不過來,讓孩子讀學校辦的課輔班,在學校把功課做完再回家,晚上家長只要陪陪孩子看看課外書,我想,這一點都不難,也沒有什麼經濟負擔的問題,課輔班收費比安親班便宜太多啦。這完全是家長心態上的問題。

低年級上半天課,剩下的20個小時,家長必須利用此黃金時期,養成孩子良好的閱讀的習慣。因為,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閱讀不好的孩子,所有學科都會受到影響。如果低年級不把這個功課做好,升上中年級時,每天上全天課,要訓練就很困難了。

輕輕鬆鬆上半天課的孩子,事實上有更重要的任務等著去完成,那就是閱讀能力的訓練與養成(有幾個安親班真有能力完成此艱鉅任務,我懷疑),可惜,家長們並不了解,正式課程裡也從不把閱讀列入重要的成績考核項目,這也可以說是這波教改風潮的最大盲點。

今天很多家長都受過教育,再也不能把所有的教養責任,全部推給學校和安親班。孩子的成敗,家長也要負起一半責任才行。至於讀安親班的孩子,家長果真「安心」了嗎?我看,言之過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