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理財要趁早



理財要趁早 人間福報2009/09/24 謝瓊玉

記得是兒子五歲那年吧!有一天,隔壁雜貨店歐巴桑拿了堆玩具到家裡來,說道:「妳知道嗎?這是你兒子從我店裡拿走的東西!」我羞愧的滿臉通紅,趕緊道歉。唉!兒子居然是小偷!

孩子還小,給他講道理,他似懂非懂。

但是,我認為孩子「長大」了,需要用錢了,所以,我開始固定給他零用錢。每當我給他50元時,就強制他存20元在小豬裡,其他的30元則讓他自由花用。過了一段時間,他的撲滿漸漸有了些份量,我們把撲滿打開,帶著存下來的錢去百貨公司買他心儀已久的玩具。

從此,他學會了存錢為自己買東西。中學時偶爾購買昂貴的海報、門票或球鞋、手機….,都靠著一點一滴慢慢的存錢買,完全不勞我費心。一直到現在,我每個月固定給他零用錢,從來未曾超支過,我們不曾為了錢起過任何衝突。

我給零用錢就像給薪水,可是因為他還小,衣服、鞋襪、午餐等還是由我購買。至於他的文具用品花費,則包含在他的零用錢裡,搞丟了,是要用「自己」的錢去買的,因此他比一般孩子更懂得珍惜他的文具,從小買東西就懂得比價。

現在許多年輕孩子,不會理財,亂買東西亂刷信用卡,連累了父母家人,也毀了自己的前途;有些為了錢,甚至把自己的父母親給殺了,我認為這種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敎孩子理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功課,這功課越早開始越好。孩子越早學會使用金錢,他將因此更能理解生活的真象與限制,也比較不會對父母親做出不合理的要求。孩子學會儲蓄以後,一生不會為錢所困,長大後才可能擁有獨立的人格尊嚴。不管在多麼困難的情境下,他都不可能淪為卡奴或街頭遊民。

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趕快教孩子「理財」吧!孩子經濟若能獨立,父母才可能享有真正的「自由」!否則孩子將是你永遠的牽掛!

轉貼分享: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3012100124.html

6 則留言:

  1. 上樑不正下樑歪
    另一新解

    回覆刪除
  2. 我的看法倒是相反,有些父母過度節儉,反而容易養出不知天高地厚胡亂花錢的孩子。孩子在過度保護下,不知人間疾苦,消費行為就很難節制。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我是月光族?

    日前應公共電視<爸媽冏很大>的節目邀請,參加一集<孩子薪水月光光、爸媽看得好緊張>的對談來賓,聽了一堆七、八年級生朋友,大談他們為何會變成月光家族的一員。

    為了參加這節目,我也趕緊惡補做了功課,找一位七年級生朋友,談談為何他工作五、六年卻存不了錢?

    沒想到這位年齡已近三十而立的年輕人,很快地就在MSN上揮灑了一堆關於七年級生的獨白,我簡單摘要如下:

    「因為想要即時行樂,喜歡生活過得有品質。現在這個世代很辛苦,誘惑很多,十二年前信用卡開始普及,接著而來是一間一間的百貨公司和各式各樣的精品品牌。一本一本的雜誌又告訴你要如何美化自己的生活。」

    「當我們這個世代出社會之後,面對的就是這樣的環境,所以造就現在這個世代的人眼高手低,還沒到一個程度就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個名牌包或一支名錶。」

    「父母教育我們這一代的時候,不會讓我們擔心錢的問題,我們要什麼有什麼。

    有空就是跟媽媽一起逛逛sogo,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沒有人在那個時候教育過我要去存錢,所以我一出社會就入不敷出,因為沒有人教我要去控制自己的欲望。」

    「這個社會太多的行銷手法去促使意志薄弱以及缺乏信心的人去購物,因為你擁有了這一個包包,你就被認同你是有品味的。因為你有台車,你就有社會地位了。因為你有這張卡,就代表你的尊榮了。」

    「但教育永遠是很重要的ㄧ件事,我現在都會固定拿錢給我媽用,我都叫她要省點花。我跟她說:『你省點花,說不定還可以存起來。』我媽就用很不可置信的表情跟我說:『都不夠用,怎麼可能存?』我才明白……我也不會存錢的原因,是我媽沒有這個習慣!」

    我常常覺得理財教育,其實應該叫生命教育,理財不只是談金錢的收支平衡管理,而應是更深層次的生命與生活態度。有什麼樣的上一代,自然會有怎樣的下一代。

    我在那天的電視攝影棚裡,看到主持人李四端問了一堆家長,「你平常如何理財?」「你每個月給孩子多少錢?」「你每個月自己花多少錢?」許多家長開始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而改以我有投資、我自己有賺錢來回應(意思就是:自已花錢是應該的)。

    對!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太多的家長辛苦賺錢,卻忽略多花時間和孩子一起探討花錢與消費金錢的意義。孩子看到父母下班後享樂的一面,卻沒看到工作辛苦的那一面。

    對孩子來說,父母白天工作辛苦的那一面,往往孩子感受到的是冷落、寂寞、被忽視與缺少陪伴的孤獨時光。也因此,孩子長大後想拿父母的錢來彌補內心的空虛感,並不令人意外。

    名牌,往往企圖代表一個人外顯的自我意識與自信心。越沒自信心的人,就越想用刷卡得來的名牌粉飾自己內在意志力的薄弱。我覺得我的七年級生朋友,很有勇氣地說出了月光族的心路歷程。

    我祝福我的朋友,以及更多的年輕人,能探索生命深層的意義,並找到更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與人生意義!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
    2010-12-21

    回覆刪除
  4. 不管是殺子或殺死父母的重大悲劇 大概都起因於財務問題 老師們必須教家長如何給零用錢 讓孩子從小學會理財 父母年老之後 才能高枕無憂啊

    回覆刪除
  5. 曾經遇過一個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的學生
    有一年
    來了個轉學生
    一段時日後
    這轉學生向我投訴

    這為優秀的孩子
    天天跟她要錢
    否則就不跟她玩
    事後
    我邀孩子父母來校詳談
    這母親照顧孩子十分盡心
    她說孩子



    她都讓孩子無所欠缺
    孩子存摺也有10幾萬塊錢
    她不能理解
    為啥孩子需要錢
    我說
    這是個消費時代
    人人都有消費需求
    孩子手上沒錢
    就會動歪腦筋搞錢
    這母親很保守
    她希望孩子能像她當年那樣節儉
    我則認為
    雖然給孩子零用錢
    也許孩子會有些機會亂買
    但是
    與其
    去偷
    去搶
    還不如給她錢
    即使稍稍浪費
    總比拿別人的錢好很多啊
    而且
    很多父母以為
    孩子會對存摺內的錢“有感”
    這真是天大的誤解
    存摺內的錢
    除非是孩自己主動存的
    而且可以自由使用
    否則
    就跟沒錢一樣啊

    回覆刪除
  6. 過年長輩給的壓歲錢
    我大概都會讓孩子自己處理
    讓他過年發個小財
    也是很好的事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