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溫柔的陷阱



自由時報2009/10/20 <假面好男人>溫柔的陷阱

我的朋友橘子,他的公公是個退休高階主管,對太太是出了名的體貼。數十年來,每天睡覺時,總把胳臂彎著讓太太當枕頭睡,為了讓太太睡得安心,他甚至忍著不敢翻身。聽聞這故事的每個女人都暗自讚嘆與欣羨︰世上怎會有這麼好的男人?為什麼沒讓我遇上?

後來,橘子他公公突然中風,住進了醫院,過了幾天,病房來了位氣質典雅的年輕女性,這女人帶了個三、四歲的孩子,自稱是橘子公公以前同事,女人神色間顯得有些慌張,幾番對話後婆婆漸起疑竇。橘子婆婆仔細端詳孩子長相,發現孩子居然長得跟橘子公公眉眼間有幾分神似。

橘子公公一直沒有清醒過來,幾個月後就走了。

橘子公公去世後,婆婆整理遺物,找到了一疊對方寫給她公公的情緻纏綿的情書。
她公公出殯時,她婆婆刻意穿著大紅大綠的鮮艷服飾,談笑風生的吃著大魚大肉,絲毫不理會民俗上的忌諱,更不見任何憂傷。橘子她婆婆氣壞了,她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她的悲憤與不平。她認為這個體貼的男人一輩子都在欺騙她,他所有的溫柔都是一種刻意的表演。

我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家那位,他若有所思的說:「其實,一般男人雖然愛妳,但他最愛的還是他自己。當一個男人表現出以女人為中心的忘我的炙熱的愛情時(除非是在未婚熱戀階段),那都是不正常的。你們女人太容易被這種過火的做作表演而感動了。他既能感動妳,當然也能感動別的女人!」

喔!原來這一切只是個溫柔的陷阱,男人所有過度的體貼與深情,都可能是一種因外遇內疚而滋生的心理補償。女人千萬不要老做著浪漫情人的美夢,平凡、平常的生活,可能才是真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