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我的第一本童書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95/1/26


四十年前,那是個什麼樣的年代?那時的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今天的年輕人,恐怕難以想像。

那時的鄉下人,買不起衛生紙,多數鄉裡人擦屁股用的是竹片削成的小竹篾,這竹篾不但擦不乾淨,如果不小心,還會把屁股擦出血來。

在多數人買不起衛生紙的年代裡,我卻奇蹟似的,擁有了生命中的第一本童書。書的內容,經過時間的淘洗,早已不復記憶,但是,帶給我的感動,卻縈懷腦際,終生難忘。

小學五年級時,有一天,级任謝五男老師拿著一本書,走進教室,唸給大家聽,唸著唸著,老師眼裡泛著淚光,同學們也都悄悄的擦淚,大家感動得哭了。後來,老師告訴我們,書名是「盲人的故事」。

那是個惡補猖獗的年代。大家窮得連白米飯也捨不得吃,每個人都赤腳上學,我常在冬天裡,凍得牙齒打顫,買不起一件保暖的厚衣服。但是,多數家長仍認為,再窮也要讓孩子補習。我的老師卻奢侈的唸童書給我們聽,讓我知道除了課本以外,還有一個這麼奇妙的世界。

這當然是一個奇蹟,一個有心人做出來的奇蹟。那個人就是潘人木先生。因為潘人木先生正是這一套兒童叢書的編輯,也是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的靈魂人物。

我和潘人木先生素昧平生。但是,當我師專畢業後,在鄉下學校的圖書館裡,我找到了這本當年讓我感動莫名的故事書,我也開始進行我的播種工作。我把這些兒童叢書分類選擇後,每天帶著學生們遨遊書海。叢書文字編寫淺顯精練,適合做為閱讀啟蒙階段的教材。後來,我甚至拿它做為兒童讀書會的教本。

編輯小組更費心的為小朋友編輯了一套全台唯一的本土兒童百科。從索引、內容圖片到文字說明,一應俱全。

多年來,這套便宜的叢書和百科,陪著我的學生和孩子,度過了枯燥乏味的求學生涯,也溫潤了許多小朋友的童年時光。叢書內容豐富,文字淺顯,無力購買套裝童書的家庭,實在是最好的選擇。

在買不起衛生紙的貧窮年代裡,很幸運的,我們擁有了潘人木先生這樣的文學工作者;但是,在資源和人力都不缺的現代社會,政府卻養不起一個小小的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這個貢獻卓著的「體制外」單位,四年前,已「結束營業」。聽說,理由是「叢書內容和印刷跟不上時代」,「很多西方翻譯過來的套裝童書和本土繪本製作更為精良,編輯小組無繼續存在的必要」。

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潘先生想必也不會同意。

1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