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從地攤貨變成精品


台灣立報95/3/5

30年前,我20歲的時候,柴松林教授做了一個統計:大意是說,當年女多男少,很多女人,可能永遠嫁不出去。那時候的戀愛環境,非常不自由也不自在,完全是買方市場。政治也還沒解嚴,不婚族並沒有形成風氣。女孩子不結婚有很大的社會壓力,嫁不出去的女孩就像過季商品一樣,心裡充滿著自卑和自憐。

當年的我,面黃肌瘦,身材矮小,賣相很差。我的個性又叛逆古怪,渾身像刺蝟般,老跟自己過不去。我媽很擔心,像我這樣既不溫柔又其貌不揚的女孩子,前途恐怕很黯淡。

所以,有一天,當我的「同修」鼓起最大的勇氣告訴我媽「我要跟您女兒結婚」時,我媽聽了,幾乎喜極而泣。

幸虧這個男人收留了我。

我的個性很倔強,從來不肯聽人勸,凡事一定要自己親身體驗才會認輸。個性堅持而且固執。我的「同修」深知其中三昧,對我完全採取放牛吃草的態度,20幾年來,從教養小孩到家庭經濟問題,他給我全部的自由。我也從滿腔憤怒偏激的女孩,慢慢蛻變成長,變成一個理性堅強的現代女性。

每當我在工作場合遇到挫折向他傾訴,他一定會告訴我:「我相信妳是中華民國最棒的老師,只是他們不了解罷了!給他們一些時間吧!」我聽了大為受用,再大的煩惱,也用不著吃百憂解了!

最近開同學會。有同學感嘆的對我說:「像妳這麼難搞的女人,居然沒離婚,簡直是奇蹟。我真是同情妳老公呀!他已經忍耐你20幾年了吧?」我的同學話說得雖然難聽,但她們幾乎比我媽還了解我,她們不說假話。我之所以沒有走上離婚一途,全部是我「同修」的功勞。

這幾年,小孩慢慢長大了,真正進入了空巢期。百無聊賴之際,我重拾書本到學校進修,讀書帶給了我這一生裡最大的快樂。論文搞了多年還不敢寫,家裡上上下下到處是書。我的同修倒也不以為意,從不苛責我。由於讀書的關係,他一肩挑起所有的家事。老同事看到我,不禁驚呼:「妳看起來比20幾歲的時候自信漂亮多了!」

我告訴我的同修:「你已經成功的把一件地攤貨變成精品了!為了報答你的大恩大德,我決定下輩子還要再嫁給你!」他聽了連連搖手:「妳饒了我吧!我覺得一次就夠了!」

有人說,前世若與人結仇未解,今世可能變為夫妻;前世若欠債未還,今世可能結為父子。我的同修前世可能和我冤仇結得並不深,我才有今生的好報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