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趙校長的震撼





最近,不管報紙或電視,天天都是趙家的新聞。朋友很感概的說:「以前,人品不佳的校長,因為人脈好,搞非法關說和營利,都是偷偷摸摸的,很少被披露。校園內,表面上,還維持著起碼的尊嚴。現在,一切難堪的、醜陋的真相,通通攤在鏡頭前面,犯法的教育工作者受盡屈辱,也讓其他競競業業的老師們難堪,真不知以後該如何教育孩子!」

朋友認為趙校長對教育的傷害,一百年都難回復!

我沒這麼悲觀。

人性有向善的選擇傾向,我並不低估孩子的判斷力。這種負面的「恩典」,不足為訓,老師們倒不須杞人憂天。

可是,坦白說,這種人品有問題的校長,在教育界並非唯一。

這讓我想起,費孝通在《鄉土中國》裡分析我們中國人的人際關係是一種「差序格局」為主調的倫理關係,人和人的關係,就像水漂打出去以後,由近而遠,或由遠而近,泛出的一層層漣漪,永遠是千絲萬縷、理不清的。中國人看重的永遠是人背後的那層「關係」,而不是「人」的本身。在中國社會這樣的文化傳統之下,人情根本就是文化價值所支持的社會規範,發生這事,大家大可不必太意外。

我曾見過某位校長,在軟(學校活動)硬(設備和營建)體上,倒行逆施、胡作非為,幾年間,把學校搞得污煙瘴氣,面目全非,老師們個個惶惶不可終日,很沒安全感。但是,表面上完全看不出來。這校長後來還高昇,越來越紅哪!

這樣的狀況,其實更讓我心碎、失望。

以前,代表教師最高榮譽的師鐸獎曾出現多次「意外」,得獎老師居然少數有犯罪事實和前科,後來,甄選之前,主辦單位主動派人到校訪視受推薦者的同事,以免所頒非人,折損了社會公信力。

我覺得校長個人品格,無形中模塑著學校的風氣,大大影響全校師生,責任不可謂不大。在新校長口考或舊校長甄選之前,其實,行政單位應倣效師鐸獎的訪查方式,做一下功課,篩選掉某些道德、人品、操守有瑕疵的不適任的人選。還給教育界一線新希望。如此一來,當然也會贏回行政當局的公信力,破解趙校長的震撼彈,消解掉老師們對行政當局的疑惑:是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得以讓這種人為所欲為、橫行無阻的予取予求呢?

這事做起來一點也不難。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