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六十七:被姨丈倒債30萬元

                                          齡齡小外孫女
娘今年87歲囉
自從老爸走了以後
老娘日子過得挺開心的
以前
她老是抱怨
老是生氣
說她這一輩子服侍了謝家五代人
從最早的阿祖
阿公阿嬤
老爸
四個孩子
外加兩個侄兒
60年來通通在服侍家人
娘真的太累了
一直到老爸走了以後
她才稍稍能夠喘口氣
但是
身體一天天老了
人生已經快走到盡頭了
娘身邊還留著些錢
她非常愛面子
她說她一定要留給沒結婚的孫子
每個人10萬塊
她每個月省吃儉用
我給她的生活費
大概也都存了下來
老爸雖然愛賭
可是從沒欠人錢
靠著娘精打細算
來台北的前二十年
總也算攢到了30幾萬
可惜
老爸一直陷在被鄉下養母阿嬤的被害陰影中
始終不願置產
後來他們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
居然借給了在五分埔做成衣的姨丈
被我姨丈全數倒掉
一毛都沒要回來
那時的30萬可以買一棟公寓囉
加上前半生在鄉下種田
幫家族買的六甲水田
我父母一生辛勞
幾乎都是為他人作嫁
白忙一場
後來我姨丈負債跑路時
還來我家住了一段時間
因此
我鄉下親戚們被姨丈倒債後
竟有人中傷我父母
說他們是和我姨丈是一掛的
故意倒掉親友的血汗錢
這真是冤枉啊
我父母對我姨丈
對我阿公阿嬤
都沒說出什麼怨言
我弟早死
留下兩個孩子
娘徹夜做手工
賺取微薄工資
拉拔兩個孩子長大
我當年薪水實在太差
想幫她忙
也是有心無力
直到後面這三十年
我待遇改善
給她的生活費才稍稍多了些
老爸打零工又好賭的個性
帶給娘極大的不安全感
娘常和老爸為了錢大吵
娘的生命像是個上緊了的發條
不停地轉啊轉的
現在發條漸漸也鬆了
以前
我們合不來
她超愛罵我
這幾年
我們關係改善很多
我弟我妹都對娘很好
照目前看來
娘是比我幸福喔

4 則留言:

  1. 娘和老爸都是正直的人
    關於姨丈對我們家的虧欠
    他們都早就釋懷啦
    我阿嬤將六甲水田
    在台灣經濟尚未起飛之前
    幾乎全賣光了
    那些田地
    都是我爸我娘
    辛辛苦苦流汗拚來的
    所以
    後來我爸只要聽到
    阿嬤又賣了哪一塊地
    他就又傷心又難過地喝起酒來
    我覺得自從離開彰化以後
    老爸的生命就只剩下一個空殼啦
    老爸過世前兩年
    我包車帶他回鄉下
    去看他碩果僅存的兩位老同學
    回來後
    他常拿著電話
    跟他同學吹牛
    他好得意我們家有三個人可以領18%
    那時兒子台大碩畢後僥倖考上高考
    他更是得意忘形地請大家吃了一桌海霸王
    如果老爸還健在
    看到他深愛的綠營執政團隊
    不但將我的18%歸零
    還把退休金弄回到32160元
    不知老爸的綠場會不會有所動搖啊

    回覆刪除
  2. 最近
    有位大姐在老伴過世之後
    被兒子逼著賣房子
    這老大姐含恨自殺
    死訊傳來
    讓人悲傷
    老人沒死之前
    最好別將房子過戶給孩子啊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在幸福市場陪老娘賣衣服
    娘說
    她好滿足
    因為我們都對她很好
    她這一生的辛勞
    都沒白費啊
    娘現在真的成熟多了
    老爸還健在時
    她可是滿腹牢騷
    滿腦子都是負面思考
    每次看到我
    都把我罵得狗血淋頭呢
    夫妻之間
    恩怨情仇
    我們很難理解
    我倒是很怕老伴走掉啊
    我還威脅他
    如果他先走了
    我會跟他一起走掉
    因為
    都這麼老了
    獨活會很辛苦啊

    回覆刪除
  4. 什麼是孝
    中庸上說
    善繼人之志
    善述人之事
    意思是為人子女的
    若能繼承父母的志業
    那就是孝
    我看
    這很難
    不違背父母的意志
    那有要看是啥樣的父母啊
    現時
    有些年輕女人
    找對象時
    刻意鎖定高薪男性
    以前可能是醫師
    最近可能是竹科新貴
    這些女人
    可能都是外貌協會的
    鎖定目標之後
    主動投懷
    成功率據說很高
    但是男人嘛
    只是她們的工具
    讓她不用辛苦工作就能獲得社會名聲地位與財富的工具
    這種女人
    一旦有了孩子
    還是如法炮製
    希望孩子繼續成為自己光耀門楣的工具
    可是
    往往事與願違
    孩子通常不會像工具人老公那麼乖乖就範
    於是
    悲劇就發生了
    對於這種不具典範
    膚淺享樂型的女人
    大概作為孩子的
    就不必太迎合父母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