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老二哲學









                                                    2013、01、07       烏松崙

有位親戚住我附近,他們家近年連續添丁,兩個可愛的小男孩先後來報到。
孩子正值好動的年紀,有時難免惹大人生氣,因此我常看到那位小哥正在挨打或挨罵,而那個小弟弟則傻呼呼若無其事的在旁邊玩。
他們的阿嬤常向我抱怨「這小的比大的乖多啦」!老大就是比較「不聽話」。
聽多了這樣的話,倒引起我的好奇來。
我仔細觀察,原來在家庭中,排行「老大」的孩子,雖然享有許多「寵愛與特權」,但是家庭中的諸多規範,小小孩多半只能由「親身碰撞」而確定,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啊!
而那個隨後出生的弟弟或妹妹,從小看著哥哥挨打或挨罵,怕不早早就學「乖」了,他才不會像哥哥那麼笨天天在「誤觸地雷」啊。
這證實了我長久以來的懷疑,我老覺得我妹妹不管是智商還是EQ都比我高,現在總算謎底揭曉,原因就是這個「排行」的緣故。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妹妹就粉能應付我「娘」,她從不像我這麼「白目」,老是踩到娘的「地雷區」,她不,她從不,他們兩人從來不曾起過任何衝突。
老大憨厚愚笨,老二比較聰明,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老二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