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乳癌日記之三十五:我的更年期症候群


入秋以後,我開始睡不好了,季節轉換又加上我停藥之後的自然反應吧!

以前更年期來的時候,我吃女性荷爾蒙把所有「症頭」都壓掉了(有朋友認為女性荷爾蒙有類似興奮劑的作用多年來讓我忘記憂鬱忘了疲勞忘了生病它果然真是個「神藥」只可惜讓我得了癌症)。

現在停藥之後, 我必須自己慢慢去適應克服這個日漸衰老的身體。

由於五十肩發作的關係,健生經穴按摩中心的陳雅惠老師建議我去練瑜珈。

練瑜珈之後,整個身體非常不對勁 這些異常的動作,使我的筋絡問題全部顯現出來了。

尤其是右膝蓋,幾乎無法彎曲了。從簡單的蹲下到站起來,都嘛粉痛。膝蓋內側的筋似乎有些麻煩。

我已經停了三個禮拜沒去做瑜珈了。

為了治好我的痠痛,我無所不用其極。針對痛點的按摩,還有全身性的經穴按摩 甚至中醫的放血,拍打,泡腳,我全都試了。

這兩天,症狀已經緩和許多。  

也許是放血把我「氣」放掉了(我家這位認為我這種虛寒體質的人根本不應該去放血) 最近我全身無力,心火似乎十分微弱 

我煮了一鍋蓮藕,枸杞,桂圓百合湯,喝完精神好多啦!據說這湯可以補氣、安神,但是太躁熱,不能長期喝。

喝了我的安神湯之後,我大睡特睡了兩天。

若照中醫的說法,我這虛寒體質,經歷夏天大量流汗之後,體液流失,身體能量有待補充,這安神湯真有「溫補」效果呢!

我想我現在正在經歷的,可能是我幾年前被女性荷爾蒙掩蓋掉的「停經症候群」吧。

希望一段時日之後,就像前些日子的憂鬱一樣,我的這些「症頭」最後都嘛會自動消失才好。

PS:我想中醫所謂的補氣之說,指的應該是我們這種虛弱的老人吧!年輕人氣盛得很,身體對於季節的反應,大概是無感的居多。其實入秋以後,不宜繼續貪涼吃冰,我家這位可能喝了大量冰水後,內臟熱氣排不出來,長了一大片濕疹哩。無獨有偶,我的手帕交朋友,也有相同症狀,嚴重到幾乎要失眠。這種急性濕疹,據說魚腥草湯還蠻有效的,慢性濕疹就喝薏仁、綠豆湯或苦瓜湯即可。

3 則留言:

  1. 拒絕做完化療的妹妹~2012年9月16日 晚上10:37

    姐姐~我們昨天09/15在許達夫的乳癌的關懷聯誼會上見面的~這是你給我的網址~我就是那個三陰性乳癌但是沒有做完療程的那一位~哈~可以寫信給我嗎?想跟你互相交流乳癌的資訊~謝謝!angel_face2068@yahoo.com.tw謝謝!很抱歉打擾你!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化放療也都沒做 只把腫瘤切除而已 我全身皮膚暗沉粗糙 一看就知是賀爾蒙分泌不足的人 今天得這個病 實在是冤枉 妹子皮膚亮麗 賀爾蒙分泌可能過度旺盛 要注意生活中可能誤食到的食物與器具 牛奶雞肉之類的東西絕對不要吃 外頭飲料塑膠杯據說也粉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姐姐~謝謝你!謝謝你對我的關心!我7月做了第5次化療~總共要做8次~還有30次的電療我也沒做~其實~我從今年8月開始~只吃青菜水果還有十穀飯~每週吃一次魚類....海鮮類等等~哈哈哈~我會慢慢戒掉海鮮類~我完全不吃肉蛋奶了!目前身體也越來越健康!哈哈哈!我也推薦你看看這幾本書~1癌症不是病~2乳癌與牛奶~3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醫生~4百分之90的疾病自己會好~5吳永志醫生的書~6許添盛醫師的書~祝福你!也祝大家平安健康!大家加油!

      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