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憂鬱症


今天我們又跟著七桃郎的廖先生去走金瓜寮溪的賞蕨觀魚步道。
這是我們第二次走這條步道,我的心情非常輕鬆愉快。
半途中,我和一位妹妹一起在清澈的溪水中泡腳,溪裡的魚兒不停的來「咬」我的腳。
起先,我驚嚇的大叫,過一會ㄦ後,就慢慢習慣了。這條溪裡的魚ㄦ根本不怕人,真是令人稱奇。
我與這位妹妹相差一歲,我們坐在石頭上聊了許多貼心話。
我告訴她我罹癌以及更年期憂鬱的問題,她說她也是憂鬱症患者,而且症狀比我嚴重得多。
她曾經病得無法買菜,因為一到菜市場,看到那麼多人,心就慌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買菜;每天看到老公和女兒要出門去,她也沒辦法接受,哭著要求家人一定要留下來陪她。
後來她去看身心科,醫師開藥給她吃,到目前為止,情況已經改善許多。
我認為她的醫師只開藥是不對的,吃藥之外,一定要做心理諮商,找出憂鬱的原因。急性期之後,也要慢慢減少藥量,最後甚至要停藥。這才是治本之道。
藥吃多了,總是不好。
我們深談之後,她告訴我,她有個非常沒品的老爸,吃喝嫖賭樣樣來,賺錢從沒拿回家過。
她是長女,孩子們從小都被老爸暴力相待,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她眼看已經中風的老母親還要拖著病體,伺候這樣的「君」,她「心痛」、「絕望」因此而發病啦。
再加上這幾年經濟不景氣,老公事業起起伏伏,好不容易存下的錢,怕撐不了太久。因此,她陷入極度焦慮中。
我建議她要對老爸採取行動,停止他的暴力行動,兄弟姐妹聯合起來抵制,或是「以暴制暴」或申請保護令也行。
我曾遇過一位早熟的小女生,她說她老爸也是天天對她拳打腳踢,直到她高中時,有一次,她忍無可忍,哭著拿菜刀向他爸爸砍過去,從此,她爸爸再也沒「打」過她了。
也許這不是個好辦法,但是,單單這想法,大概也能消消氣吧!
為了讓她看清自己的處境,我希望她把她的問題寫下來,了解自己從小在原生家庭中遭受的人格扭曲與誤解,再看看現在的生活,好好對待自己。
至於退休後的生活,我則建議長期投資台股,找出傳產股中,年年配息超過7%的好公司,等股票跌到六千點,分批購買。
這種定存股票,一次不要買太多,萬一指數續跌,再加買,而且永遠「不要賣」。每年配息就不怕坐吃山空了。
五百萬的投資,7%股息一年就將近35萬了,若加上勞保年金,退休後就可以放心「養老」了。
妹妹很開心的接受了我的建議,希望她能趕快脫離憂鬱的深淵。
看著這麼一個美麗、善良又溫柔的女人,受到她老爸這麼殘忍的暴力對待,實在讓人不忍。
但我也希望她趕快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與方向,好好爲自己負責!不要再受到父母粗暴魯莽的傷害與影響才是。到底,我們都已經這麼老了呀!


轉貼分享
http://cancer.69zu.com/archives/3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